无锡召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7-09

无锡召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

  7月2日,无锡市召开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和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完成情况,对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进行了全面部署。会议由副市长谈学明主持,市长毛小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国资委主任蒋国雄总结并部署了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市国资委等部门按照市体制机制创新大会的要求,全面完成了市委、市政府新一轮国企改革攻坚的目标任务。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成果,加快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加强外部董事、监事(财务总监)的委派;进一步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升国有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努力为全市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市长毛小平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自2001年7月起,按照“分类定位、分开管理、分别改革”的思路,无锡全面展开了国有企业和自收自支经营性事业单位的改革工作,经过6年的艰苦努力,改革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全市以产权制度改革和理顺职工劳动关系为核心内容的国有企事业单位改革任务全面完成,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运行机制基本建立。

  毛市长强调指出,今年是全面实施新一轮体制创新工作的启动之年,也是各项改革攻坚破难的关键一年。要在更高层面、更高水平上加强国资监管,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充分发挥国有经济的引领性、基础性和功能性作用。一是进一步调整优化国有经济的布局和结构。加快建立国有资本有进有退的机制,加快国有资本从竞争性领域继续收缩,向高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公共服务三大领域集中。通过调整重组和培育发展,逐步形成若干家核心业务突出、财务运营规范、治理结构完善的大企业集团。二是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推进国有企业规范的董事会、监事会建设工作,探索建立市场化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管理制度,加快转化企业经营机制,深入推进企业内部人事、用工、分配三项制度改革。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要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监管和经营的有效形式。完善业绩考核体系,突出关键绩效指标;建立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争取今年完成制度设计,明年正式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四是强化国有资产经营意识,进一步提升经营者素质。树立对出资人负责的理念,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主业,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国有企业家队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