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国企改革成效显著 显现“三大效应”

文章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07-06-29

兰州国企改革成效显著  显现“三大效应”

  目前,兰州市国企改革已全面转入以企业资产重组为主的攻坚阶段,并取得显著成效。国有企业改革带来的体制、社会和经济“三大效应”正在显现,城市的市场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近年来,兰州市对外重组坚持“成熟一个、论证一个、签订一个”原则,梯度推进。33个对外重组项目涉及装备制造、公用事业、金融、建材、化工、交通运输等10个行业,合作跨度大、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作用强、发展前景好,是东中西地区优势互补、同行业及跨行业资源整合的成功尝试。内部重组也在有序推进。目前,内部重组已完成工商登记的有113户。出城入园步伐加快。兰州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等6户企业“出城入园、搬迁改造”方案已进行了论证,兰州高阀有限公司、兰州棉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已分别与空港工业园和榆中和平开发区签署征地协议。重大项目亮点突出。转让供水集团部分股权合资经营项目,与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威立雅水务成功合作,成为兰州市公用企业市场化改革的里程碑。

  值得关注的是,民营企业成为兰州市企业资产重组的主体,33个对外重组项目引进的38个投资者中,民营企业占68%;一批破产关门企业获得了新生,一批下岗职工重新就业。破产关门企业原甘肃水泵厂实现重组后,吸纳原企业职工占下岗人员的30%以上;已成功进行重组的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明显好转,如甘肃和平民爆工业有限责任公司重组后,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65%,当年扭亏并实现利润376万元。兰州远东化肥有限责任公司的年销售收入达1.45亿元,职工月平均收入达到千元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