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国企效益迅速提高

文章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布时间:2007-06-29

吉林国企效益迅速提高

  2006年,吉林省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和实现利润分别为1395亿元和201亿元,比上年增长18.5%和46.1%,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一季度工业经济继续走高,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378.15亿元,增长23.6%;实现净利润58.56亿元,增长78.5%。企业效益迅速提高,得益于吉林国企转制攻坚战的成功。

  吉林国企在转制中全力推进产权改革,促进制度创新、资源优化配置。多种模式的股权结构实现了产权明晰,大大调动了经营者和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举步维艰的老国企原吉林镍业,在2005年转制改革中,重组为产权多元的吉林昊融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后,很快走出困境。今年首季,公司主营业务收入近3.57亿元,同比增长52.3%;实现利润1.63亿元,增长2.7倍。

  产权明晰促进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经过一年多的磨合,吉林转制国企已全部建立和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使吉林森工集团形成了主业突出,林地、森林食品、旅游等产业并举的发展格局,不仅有效保护了森林资源,企业效益也大幅增长,去年利润达到1.2亿元;今年首季在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2.3%的情况下,仍实现利润6622万元,同比增长21.9%。

  科学合理的多模式企业重组,实现了各种生产要素的优化配置,使转制国企效益迅速显现。通化钢铁集团公司与民营企业重组,实现矿藏、市场、人才等资源和资金的优化配置。去年,在原料燃料涨价、钢材价格下降的不利形势下,通钢的销售收入和利润仍实现了双突破,分别比上年增长39.34%和71.96%。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