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委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6周年大会沈红光、冯国勤出席并作重要讲话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6-28




  6月27日下午,市国资委党委召开庆祝建党86周年大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沈红光,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出席大会并作重要讲话。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杨国雄作了题为《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讲话。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马新生主持会议,党委副书记史丽雯宣读市国资委党委关于命名“党支部建设示范点”的决定,大会向50个“党支部建设示范点”授牌。吴德让、陆海祜、周文波、徐小平4位党员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市国资两委领导、各单位党委书记、董事长,监事会主席、党建督察员,总裁,老同志代表、“党支部建设示范点”代表,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部分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市国资委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沈红光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四个“坚定不移”,切实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进一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在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中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主导、支撑和表率作用。沈红光同志强调,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要突出“核心、班子、作风”。

  一、要围绕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国有企业党组织是中国共产党在国有企业这个经济组织中的一个基层组织、政治组织,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章》和法规都有明确规定。对国有企业来说,第一要义是发展,而发展的动力就是改革,核心是以人为本,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维护人民的根本利益作贡献,基本要求是协调可持续发展。企业党组织必须紧紧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这个中心工作来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实现上海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过程中,国有经济要发挥主导作用;在推进“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的过程中,国有企业要成为中坚力量;在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的过程中,国有企业要承担重任;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国有企业要发挥表率作用。

  二、要深入开展创建“四好班子”活动,切实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加强、优化、充实领导班子,抓好优秀年青干部的选拔培养;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企业各套班子的权责,充分发挥各自作用;进一步研究激励与责任追究机制;进一步加大制度建设和执行的力度。

  三、要加强作风建设,认真践行胡锦涛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良好作风。总结社保资金案的深刻教训,当前加强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的作风建设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放松作风建设,就有可能重蹈覆辙,要切实做到亡羊补牢,引以为戒,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冯国勤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学习胡锦涛总书记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国资委系统来说,要从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基础这三个方面来认真研究,加以贯彻落实。

  一、要科学审视,应对挑战,抓住机遇,精心谋划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从发展的机遇看,经济全球化为上海国资国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对接跨国资本、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国内良好的宏观经济环境和发展的态势为上海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开拓了更大的空间;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强劲的动力;国资、外资、民资共同推动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在进一步完善,也为深化国资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提供了有利条件。同时,我们也面临着挑战:一是随着对外开放的日趋扩大,尤其是国内竞争国际化、国际竞争国内化趋势明显增强;二是外部资源环境的约束与产业政策的引逼促使国资国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转变增长方式、提高产业能级、加快布局结构调整速度;三是市场不确定性、国资流动不畅等问题制约着国资国企改革调整方向、力度和方式;四是社会保障体制的不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进程。

  二、牢牢把握“四个率先”的主线,充分发挥上海国资国企在“四个率先”历史进程中的带头和引领作用。在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中,国有企业肩负着神圣而不可推卸的责任,在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国资国企要发挥主力军的作用;在率先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国有企业要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在率先推进改革开放方面,国有企业要发挥领头羊作用;在率先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方面,国有企业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

  三、坚持改革,克难攻坚,努力实现上海国资国企又好又快发展。要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坚定不移”的要求,在加快推进“四个率先”、加快建设“四个中心”历史进程中,重点从“五个围绕”方面努力:一要围绕加快形成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进一步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战略性调整;二要围绕加快自主创新能力建设,进一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三要围绕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形成有效的制衡机制;四要围绕完善业绩考核体系和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激发企业的活力;五要围绕健全出资人制度和监管体系,进一步履行好国资监管的重要职责。

  四、求真务实,狠抓落实,确保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抓好一个“实”字。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教条主义。要抓好一个“细”字。未行之时,要大处着眼、细处着手;既行之时,要细处着手、大处着眼。要抓好一个“深”字。想问题,要想得深一点;做工作,要做得深一些。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调查研究上,用在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上,真心实意地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努力形成“上下合心、上下合力、上下合拍”的和谐氛围。



  杨国雄同志结合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重要讲话和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就新形势下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永葆党的生机和活力讲了两点意见:

  一、企业党建工作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证。近年来,上海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紧紧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为着眼点,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为重点,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为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一是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取得实效;二是企业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三是企业基层党建进一步加强。同时,一批基层党组织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新方法、新途径,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二、贯彻落实八个方面作风的要求,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在上海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中的领头羊和主力军作用。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了上海今后5年的目标任务,也对国资工作提出了任务和要求,我们要通过深入调研,了解企业真实情况,破解难题。今天,我们纪念党的生日,就是要在新形势下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结合国资工作的实际弘扬好、践行好八个方面作风的要求,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为国有企业在实现“四个率先”、建设“四个中心”和现代国际大都市中发挥应有作用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一要振奋精神,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进程中建功立业;二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规范收入分配,构建和谐企业;三要大力发扬民主作风,深化“四好”班子创建活动,进一步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四要进一步严格纪律,加强制度建设。

  马新生同志对贯彻大会精神提出要求:要认真传达学习沈红光同志、冯国勤同志的重要讲话和杨国雄同志代表国资委党委的讲话精神,紧密结合各单位改革发展和党建工作的实际贯彻落实;要充分运用好50个“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先进典型,开展对口学习交流,推进基层党支部建设,激发党支部活力;要认真总结好上半年工作,安排部署好下半年工作,做到时间过半,完成任务目标过半。当前,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防汛防台、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关心困难职工的生活,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