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城建四年发展路:国资增值 百姓受益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07-06-28

杭州城建四年发展路:国资增值  百姓受益

  成立四年,拥有3万名员工,涵盖与百姓生活密切的公交、水务、能源、城建等业务的杭州市城建资产经营公司,26日正式更名为杭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城建投资集团)。四年来,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服务于杭州百姓的“品质生活”,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城市供应能力明显提升。

  “经营城市、服务市民”,组建于2003年6月的杭州市城建资产经营公司,全系统国有总资产已从当初的215亿元,增加至今年3月底的477亿元;国有净资产也从四年前的65.5亿元增至201亿元。公司副总经理刘万华介绍说,公司的主要职能是为城市建设筹措资金、确保系统内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障城市公用事业的正常运转。公司更名后,授权经营的国有资产范围不变。

  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杭州城建投资集团,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着眼于提升供应能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四年来,杭州新开通公交线路146条,新增车辆1658辆,新建20个公交首末站和中心站,开通准公交线路4条;公交快速一号线工程已在2006年4月开通运行;完成自来水“一户一表、计量出户”预置近20万户;天然气利用工程已于2004年7月31日进杭通气点火,全市已有29.2万户居民用上了天然气;较好地完成了西湖综合保护、“三口五路”、“一纵三横”道路综合治理等。四年来,公司系统自行承担的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累计达96亿元,累计完成公交客运量28.02亿人次、供水量15.51亿吨、煤气销售量4.05亿立方米、发电量17.03亿千瓦时、供热量1464.6万吉焦、污水处理量11.11亿立方米,按规范处理和填埋的生活垃圾301.34万吨。杭州城市建设投资集团为了积极运用多种金融工具,拓宽融资渠道,已从原来单纯依赖银行贷款向直接融资、间接融资、招商引资等多种融资渠道并举的方向发展,基本满足了城建资金的需求。

  杭州城建投资集团下属单位共分为公交、水务、能源、城建、固废、置业六大板块,包括杭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水业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热电集团有限公司、杭州市固体废弃物处理有限公司、杭州市路桥有限公司、杭州市经济房开发有限公司、杭州市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等。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