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资启动首例板块重组

文章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布时间:2007-05-22

广东国资启动首例板块重组

  国企改革“28条”颁布一年半后,广东国资启动了首例板块重组。

  5月10日,广东省国资委宣布组建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新公司以广东省丝绸集团(下称“广东丝绸”)为基础,整合广东省广新外贸集团(下称“广新外贸”)旗下轻纺控股公司(下称“轻纺控股”)。

  这起被业内称为中国纺织业最大一次的重组,其资产重组程序将先按照资产划拨方式完成,将轻纺控股合并重组进入广东丝绸,重组后的广东丝绸更名为广东省丝绸纺织集团,仍由广东省国资委监管,新组建公司总资产约为63亿元,销售收入合计209亿元,轻纺控股原先的母公司广新外贸将持有新组建公司30%股权。

  广东省国资委相关主管官员介绍,未来的丝绸纺织集团将以丝绸纺织服装为主业,加大整合省内外相关资源,拓展广东省丝绸纺织业的产业基地和市场空间,推动广东省丝绸纺织服务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和完善贸工农一体化的经营模式。

  广东省丝绸进出口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勇力表示,广东丝绸和轻纺控股的主业都是纺织品服装业,战略重组后将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新公司暂定于6月挂牌。此外,广东丝绸还对湖南丝绸集团兼并重组,手续已经办理完毕,也将于6月初正式挂牌,但他对与湖南丝绸集团重组的具体内容拒绝透露。

  据了解,广东丝绸早于2004年开始就对旗下二级公司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革,改制面达到90%多,远高于全省省属企业水平。业内认为,这为其实现资产重组和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打下了一个好的基础。对于广东丝绸准备上市的传闻,王勇力并未否认,但称其决定权在于广东省国资委。

  轻纺控股一名原高层也表示,轻纺控股的前身广东省纺与广东丝绸在上世纪70年代末之前曾是一家,再次走到一起对双方来说也许是一次新的发展机遇。尽管轻纺控股近几年经济效益急剧下降,员工收入下降40%~50%,但目前年销售额依然有50多亿元,还拥有多个区域品牌和具有无形价值的客户资源。

  但他也表示,目前轻纺控股在经营上面临很大的困难:一方面是配额取消、人民币升值以及纺织业竞争日益激烈等带来的冲击;另一方面,轻纺控股投资ST美雅(000529.SZ)失误,砸入6亿元资金无法收回,每年要还银行利息高达1000多万元。

  他还透露,广新外贸抽走轻纺控股原先在香港约6亿元净资产,以及轻纺控股500多名离退休员工年约600万~800万元的费用支出,这些都成为讨论重组过程中广新外贸和广东丝绸双方存在的一些意见分歧,协商结果是广新外贸抽走的6亿元净资产不列入重组的资产中,但必须由广新外贸支付轻纺控股离退休人员的费用。广东省政府通过该重组方案同时提出的要求之一就是,重组双方应根据市场规则明确责权利关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