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资委方面透露:广东国企平均工资增长偏慢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07-05-15

广东国资委方面透露:广东国企平均工资增长偏慢

  一次全国范围内的国有企业工资摸底近日即将启动。5月14日下午,国务院国资委网站挂出一则《关于调查国有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情况的通知》。通知指出,各中央企业和各省(区、市)、市(地)国资委监管国有企业均纳入调查范围。业内人士称,这应该是国资委系统成立以来首次针对职工工资水平进行的全国性摸底普查。近来,有关国有企业工资增长的话题已经广受外界关注。

  “下一步将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文件要求尽快抓好落实工作。”广东省国资委一位官员昨晚这样说。根据要求,各中央企业应于5月18日前将相关统计数据报国务院国资委企业分配局,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原则上应于5月31日前报送统计结果。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广东省国有企业的平均工资增长幅度客观来说属于偏慢。”根据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和21个地级市国资机构监管企业的财务快报反映,截至2006年12月底,省国有企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润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从业人员有所增加的同时,人工成本支出被控制在8%的增长。专家指出,虽然人工成本并不等同于职工工资,但是可以作为分析的参考数据,最终调查结果半个月后才可能揭晓。

  更早前,省国资委有关人士曾介绍,国资监管部门严格控制企业工资总盘子,在主张企业职工分享企业发展成果同时强调两个“低于”,即企业工资总额的增长幅度必须低于本企业经济效益增长幅度,职工平均工资增长幅度低于本企业劳动生产率增长幅度。经中介机构审计的企业年度决算报表数据显示,2005年仅省国资委监管的这部分企业的在岗职工年人均工资收入3.75万元,同期广州市政府公布的社会在岗职工人均工资分别为3.38万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