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国企资产达13230亿 加快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进程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07-04-26

广东国企资产达13230亿  加快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进程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国有企业“一股独大”的问题,不断放大国有资本的控制和导向作用,应积极通过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境内外公开上市、收购兼并等方式,加快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进程。23日,在全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对以上观点作了重点论述。

  鼓励各地完善长效激励机制

  钟阳胜指出,全省国资应更科学、合理和严谨制定业绩考核指标,积极引入经济增加值等先进评估理念,客观和尊重市场规律,真正发挥业绩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促使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经营管理水平,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要探索完善多种长效激励机制。要通过大胆探索和抓好试点,努力在全省建立科学有效的长效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业务骨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28条”再次总动员

  业内认为,这也是省国资改革“28条”出台以来的又一次重大动员。会议认为,2007年是省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框架基本建立后,加快推进国资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一年。

  对此,钟阳胜要求,各地必须坚定进一步推进工作的信心,不失时机地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理直气壮地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实现国有企业改革的新突破和国有经济发展的新提高;加强领导,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规模以上国有工业企业效益高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6年12月底,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3230亿元,同比增长7. 6%;其中,省属监管企业资产总额3940亿元,同比增长8.1%,同期实现净利润55亿元,同比增长51.2%。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当年全省规模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的增幅由2005年的同比下降16.8%回升到2006年同比增长30. 0%,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2个百分点;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综合效益指数292.7,比全省工业平均水平165.2高出127.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