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规范国有产权交易行为受益匪浅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2-13

宜昌规范国有产权交易行为受益匪浅
坚持“三到位”严把“三道关”、实施“五统一”

  国有资产低估,产权交易暗箱操作是导致国有资产流失和滋生腐败的两大不可忽视因素,宜昌在强化国有资产监管中,坚持“三到位”、严把“三道关”、实施“五统一”规范产权交易行为,既实现了国有资产价值最大化,又为抵制腐败设置了一道“警戒线”。

  坚持“三到位”构筑产权交易新机制

  资产转让,产权交易,是国有企业改革改制中涉及面较广,且人们对此十分敏感的话题,为使这一热点问题得到社会各界认可,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2004年底成立的宜昌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把规范产权交易行为作为强化国资监管的重要内容,立足建立“政府调控市场,市场依法交易,执法严格监督”的阳光管理体系,强化产权交易中心职能,细化实化产权交易操作规范,在产(股)权转让、企业改制、资产重组、资产拍卖等重要环节中依法合规实施产权交易。

  第一,法规落实到位。该市针对企业在改制、重组实施产权交易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把住关键环节,在严格执行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颁布的《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办法》的同时,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国有资产评估工作的意见》,明确规定 对出资企业重大资产评估项目由国资监管机构以招标方式选择确定评估机构;对资产帐面价值在1亿元以上的重大评估项目,由国资监管机构组织专家对评估结果进行咨询论证;企业和评估机构在上报评估报告核准时,应由双方法人作出无漏报、瞒报、隐匿国有资产行为的承诺;资产评估结果必须在企业内部进行公示,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并对产权交易等程序、方法作出了系列规定。从而为公开、公平、公正实施产权交易奠定了良好基础。

  第二,服务配套到位。为让人们服从规范的产权交易,自觉参与市场竞争,宜昌市产权交易中心,不断总结经验,探索和改进方式方法,通过强化配套服务,培育产权交易市场。针对产权交易中的需求,组织相关部门,成立相应组织,在为产权交易提供产权咨询、中介评估、法律事务、产权拍卖、产权公证等“一站式”服务的同时,着力为服务对象提供方便,在所属县市区下设的6个办事处,既对当地国有企业改革改制和国有资产处置走市场化道路起到了助推作用,又对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规范产权交易行为起到了示范效应。目前,全市除企业国有产权转让已全部纳入产权交易中心外,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交易也纳入了市产权交易中心公开交易的范围,实现了国有产权100%进场交易的目标。

  第三,制度执行到位。制度的建立并非一劳永逸,宜昌产权交易中心在建立健全相关制度的同时,把制度制度执行到位作为重中之重,一方面强化检查督促,发现违规操作及时检举,并予以纠正;另一方面,积极争取相关部门的配合,确保制度执行到位。去年10月市产权交易中心诚请相关部门一道外出学习考察取经,有效争取了相关部门的配合。宜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为紧密配合国有资产监管,规范涉讼国有资产产权的执行程序,制定和出台了《关于在民事执行中涉及国有资产产权拍卖、变卖有关问题的指导性意见》,明确规定:各基层人民法院、中院在民事执行中,凡涉及拍卖国有资产产权的,在依法选定拍卖公司后,必须要求受托拍卖机构进入宜昌市产权交易中心或其下辖区、市办事处公开拍卖。由市产权交易中心统一发布拍卖公告,统一组织在指定的地点召开拍卖会。拍卖完成后由市产权交易中心出具《涉讼经营性国有产权交易情况证明》,作为办理涉讼标的执行结果的依据。对辖区内有重大影响或易引发社会不稳定,涉及国有资产产权执行案件,处理前应征求国资监管部门意见,共同做好工作。其《意见》的出台,进一步规范全市国有资产产权交易行为。

  严把“三道关”防止国有资产在交易中流失

  随着国企业改革改制的稳步推进,产权转让、交易既是腐败份子或自私自利者攻击的目标,又是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宜昌注重严把“三道关”,有效防止了国有资产在交易中流失。一是严把审计评估关。对改制和实施产权转让的企业,在坚持由财政、审计部门进行审计的同时,选聘社会中介机构对资产进行评估,并由国资委纪检部门对中介机构选聘和国有资产评估全过程监督,防止暗箱操作和国有资产低估;二是严把资产核销处置关。资产核销直接关系到国有资产的流失与否,宜昌按照《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暂行条例》,制定了《国有企业核销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细化实化了资产核销、处置、移交程序及规范。去年通过严格审核,否决企业上报资产核销总额近1000万元。三是严把产权交易流程关。对产权转让交易的项目,实施公开招标,公平竞争,并由纪检监察和公正机关实施监督,依法合规履行产权交易程序,在公平竞争中力求资产价值最大化。该市电子器材工业公司门面出售,未进入公开交易前,协议价为394万元,纳入产权交易公开征集购买对象,并实行竞价拍卖后,最终出售价为1008万元,高出协议价614万元。该市所属秭归县去年转让国有资产70宗,在评估价基础上资产增值73.4万元。

  实施“五统一”拓宽产权交易市场覆盖面

  “没有公开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我们拍卖公司难有今天的信誉。”这是该市一拍卖公司老总的肺腑之言。是的,该市产权交易中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为重塑“市场有序,诚信高效”的形象,大胆实施“五统一”。即统一监管机构。全市企业国有产权交易,统一由市国资委按照管理体制进行监督管理,并由市产权交易中心具体行使职责;统一信息发布。明确规定:对国有产权转让信息统一由产权交易中心通过《湖北日报》、《三峡日报》、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国资委网站和产权交易中心等媒体和信息系统对外发布,扩大转让信息辐射面,提高成交率和竞价率;统一交易规则。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市有关产权交易的规定,规范交易操作程序和服务行为;统一审核鉴证。对国有产权交易统一按有关规定审核签发成交鉴证书;统一收费标准。按照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规定和省市物价局核定标准,在产权交易项目成交后收取产权交易鉴证费。产权交易“五统一”的实施,不仅夯实了产权市场的发展基础,加强了国有产权交易的监管,而且也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该市仅2006年就办理国有产权交易项目250个,成交额达12.92亿元比2005年 增长41.51%,成交额高出评估价16.7%。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