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凌成兴在全省经贸工作、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江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7-01-24

同志们:

  这次全省经贸工作、全省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06年全省经贸和国资监管工作,全面部署2007年全省经贸和国资监管工作,努力实现“向工业强省转变”的良好开局。

  会议期间,大家认真学习领会了孟建柱书记、吴新雄代省长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孟书记为大会作出重要批示、吴新雄代省长亲临会议作了重要讲话。孟书记、吴省长对全省经贸系统、全省国资监管系统同志们的辛勤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今年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宜春市政府,南昌市青山湖区政府,南昌小蓝经济开发区,江西铜业集团公司,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等6个单位作了大会发言;南昌市等10个设区市政府,德兴市等10个县(市、区)政府,江西钨业集团有限公司,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6个工业园区,新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等8个企业作了书面发言。省经贸委涂勤华主任作了经贸工作报告,省国资委李天鸥书记作了国资监管工作报告,省中小企业局谢碧联局长就中小企业工作作了讲话。讲得都很好,请同志们一并研究落实。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去年全省工业经济的主要成就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省经贸系统和国资监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三增长、两提高、一降低”的年度目标,真抓实干、辛勤工作,实现了工业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十一五”的良好开局。主要体现在“一个超额完成”、“三个异军突起”、“两个继续保持”。

  “一个超额完成”:提前一个月全面超额完成“三增长、两提高、一降低”的年度目标。预计全年可实现工业增加值1160亿元,同比增长22%以上,超目标160亿元;完成主营业务收入4000亿元,同比增长40%,超目标500亿元;实现利税总额390亿元,同比增长50%,超目标40亿元;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172%,同比提高25.6个百分点,超目标15.6个百分点;工业占GDP的比重可达38.7%,提高2.8个百分点,超目标0.8个百分点;工业单位综合能耗降为2.9吨标准煤左右,下降6.7%(全口径工业增加值综合能耗下降3.2%),超目标1.7个百分点。

  “三个异军突起”:

  1、有色工业的发展势头异军突起。预计去年全省有色工业主营业务收入680亿元、同比增长63.1%,工业增加160亿元、同比增长77.8%,利税总额135亿元、同比增长128.8%,上交税金45亿元、同比增长114.3%。特别是江铜集团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6亿元、利税总额93亿元,成为全省有色工业的排头兵、全省工业经济的排头兵、全国有色行业的排头兵。同时,江钨集团公司、江钨有限公司、中国五矿三家企业和赣州一批钨、稀土加工企业都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2、工业园区的支撑作用异军突起。预计全省工业园区全年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915亿元、增长12%,完成工业增加值720亿元、增长38%,完成主营业务收入2200亿元、增长58%,实现利润120亿元、增长62.7%,上交税金121.5亿元、增长43.4%,安置就业120万人、增长32.7%。

  全省有9个园区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亿元,其中: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突破300亿元;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可望突破180亿元;南昌小蓝工业园可望突破100亿元;萍乡高新区、广丰芦林工业园可望超过80亿元。

  全省有49个工业园区年交税5000万元以上,其中: 2亿元以上的11个(南昌高新技术开发区突破10亿元)、1-2亿元的20个、5000万元-1亿元的18个。

  全省有150多个投资规模超亿元的重大项目落户工业园区。事实说明,重大项目支撑了工业园区的发展,工业园区支撑了工业经济的发展,工业经济支撑了财政收入和劳动就业的增长。

  3、省属企业的竞争活力异军突起。全年省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33.6亿元、增长18.3%,净资产376.5亿元、增长20.3%,平均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20.3%、提高7个百分点;完成工业增加值207.7亿元,增长55.1%;实现主营业务收入863.2亿元,增长32.6%;实现利税总额142亿元,增长100%。去年,南钢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亿元,使全省超100亿元的工业企业达到6家。

  一是自主创新,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去年,省国资监管企业累计投资91.6亿元,建成投产34个项目。如丰城电厂二期扩建工程1号机组、江铜铜材加工和循环经济项目、江铜-翁福年产40万吨硫酸项目、南钢高炉改造项目和汽车板簧项目、江钨集团1.6万吨铋银铅综合冶炼项目和1500吨偏酸铵、600吨精制钨酸技改项目等。

  二是深化改革,推动国企重组和国资流动。全省24家上市公司已有23家完成了股权分置改革,在协调、化解、保壳工作中创造了许多新鲜经验。特别是以股权分置改革为抓手,以国资委大成公司为平台,全力推动和精心组织实施了一批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如:(1)九江化工厂政策性破产项目,(2)ST九化纤“壳资分离”重组项目,(3)地方军工企业按照“人员安置一步到位、关闭破产分步实施”的操作方案,(4)打包回购信达金融资产公司27亿元不良资产项目,(5)首钢四冶按照“保留四冶资质、破产独立法人”的操作方案,(6)省医药集团55户市县商业企业按照“整体移交、包干补助”的操作方案,(7)赣州钴冶炼厂和赣州铝厂按照“整体下放、退城进郊、招商重组”的操作方案,(8)省煤炭集团3户资源枯竭矿山按照“关闭破产、安置职工”的操作方案,都非常务实、非常平稳。

  三是扩大开放,推动战略合作。我省省属企业借助自身的优势,积极拓展发展空间,引进了一大批战略合作伙伴。江钨集团与日本住友、北京钢铁研究总院、浙江天石公司、意大利和西班牙两家知名企业的合资合作项目,江铜股份与贵州宏福公司、美国耶兹公司、美国奥林公司的合资合作项目,省煤炭集团与福建龙岩环闽公司的合资项目,省冶金集团洪都钢厂与中信泰富的合资合作项目,有的已经建成投产,有的正在建设、推进。

  “两个继续保持”:

  1、继续保持了煤电油运的超前增长。预计全年全省统调电厂发电355亿千瓦时、增长14.0%,其中水电30亿千瓦时、增长23%,火电325亿千瓦时、增长13%;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达5600小时;全社会用电量445亿千瓦时,增长15%。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保持增幅两位数,坚持三个不动摇”的目标任务。
电煤供应,共调入电煤1800万吨(省内950万吨,省外850万吨)。

  电力建设,新增了丰城电厂一台66万千瓦机组、分宜电厂一台20万千瓦机组、黄金埠电厂一台65万千瓦机组。

  电网建设,建成了赣州50万变、乐平50万变、昌南50万变、鹰潭50万开关站和相关的五条50万伏输电线路,以及一批城市电网项目、工业园区电网项目、农村户户通电项目。

  成品油供应,预计全年全省成品油销售量380万吨,同比增长16.6%,中石化销售320万吨,中石油销售50万吨;九江石化总厂原油加工量突破400万吨,使九石化经营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

  运力保障,全年预计完成铁路货运量8636.4万吨,增加333万吨;客运量5857.4万人次,增加494.2万人次。完成了浙赣线电气化改造项目,时速将达每小时200公里,这是江西铁路建设的一个新跨越。

  2、继续保持了安全生产的平稳态势。去年全省安全生产继续保持了“事故总量下降、三个安全平稳”的良好态势。去年,全省共发生各类事故15709起、同比增加137起,上升了0.88%,死亡2902人、同比少死亡422人,下降12.70%。全年生产安全、交通安全、防火安全和食品药品安全平稳,杜绝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这是坚持多年“两杜绝一减少”安全工作目标的一个新突破,确实来之不易。

  总结去年全省工业经济的喜人成绩,我们有三条深刻体会:

  一是必须坚持“又好又快”的指导方针。孟书记说:“我省是一个经济欠发达省份,面临着壮大经济总量、增强经济实力和优化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益的双重任务。”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永恒的主题,发展是解决一切矛盾和问题的唯一途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正是由于全省工业系统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围绕率先崛起谋发展、瞄准三年翻番抓发展、制定扎实举措促发展,实现了工业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又好又快”发展,既要求注重发展的速度,更要求注重发展的质量,既要求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更要求坚持好中求快,注重优化结构,努力提高质量和效益。“又好又快”是有机统一的整体,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

  二是必须执行“宏观调控”的政策措施。最近几年来,经济工作的突出主题,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坚持严把土地、信贷闸门和市场准入门槛,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正确决策,目的是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保持经济平稳增长。我们必须坚持局部服从全局、当前服从长远、地方服从中央,增强理解力和自觉性,提高执行力和操作力,把它作为加快工业结构调整、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的难得机遇和有利时机,认真把握国家的产业政策,调整产品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淘汰改造落后工艺和设备,提高科技含量和装备水平,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三是必须应对“经济全球化”的竞争态势。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最显著特征,是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最近,有一本全球畅销的书,叫《世界是平的》,生动反映和深刻阐述了这个基本特征。经济全球化为我省发展开放型经济,大力开展招商引资、产业选商、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提供了良好机遇和有利条件。与此同时,国际产业分工向纵深发展和国内部分产能过剩并存,将使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市场竞争是残酷无情的,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市场经济没有同情、没有照顾、更没有指标分配。想当全运会冠军、想当亚运会冠军、想当奥运会冠军,必须靠苦练、必须靠参与、必须靠打拚。

  二、深刻领会省党代会的主题精神

  “坚持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加快富民兴赣,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江西崛起的新跨越”,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的主题,也是我省今后五年全部工作的主题。学习贯彻孟书记在省党代会上的报告,就是要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这个主题。从全省工业战线来讲,尤其要在以下“五个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上下功夫。

  (一)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新跨越的基本标志

  在新的起点实现江西崛起新跨越的标志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把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上,放在增进人民群众的福祉上,努力做到经济增长速度比较快,综合经济效益比较好,资源利用效率比较高,城乡发展比较均衡,人与自然关系协调,整个社会和谐,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和幸福感,为建设充满活力、富裕文明、山清水秀、和谐平安的新江西迈出关键性的一大步。

  (二)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新跨越的总体目标

  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江西崛起新跨越的总体目标是: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全省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两个翻番”,力争全省生产总值达到或接近一万亿元、财政收入超过一千亿元;工业化、城镇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较大幅度下降;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和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进一步上升;就业、社保、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环保和人口与计划生育等社会事业取得新的发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本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三)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新跨越的战略举措

  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江西崛起的新跨越,必须深入实施六大发展战略:第一,深入实施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加速农业大省向工业强省转变。由农业文明走向工业文明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逾越的阶段。我省实现工业化的任务还相当艰巨,要坚定不移地实施以新型工业化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进一步发挥工业化与信息化在统筹城乡发展、解决群众就业、加快富民兴赣中的主导性作用。第二,深入实施统筹发展战略,促进城乡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第三,深入实施大开放和改革攻坚战略,建设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第四,深入实施科教兴赣、人才强省战略,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第五,深入实施生态立省、绿色发展战略,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第六,深入实施创业富民、和谐发展战略,进一步增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

  (四)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新跨越的产业格局

  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江西崛起的新跨越,必须: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产业发展层次和园区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和后发优势,把工业化与信息化、生态化结合起来,逐步形成以六大支柱产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基础产业、农产品加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

  (五)深刻领会和牢牢把握新跨越的国资监管任务

  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江西崛起的新跨越,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监督和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国有资产监管和经营的有效形式,完善授权经营制度,提高国有资产的控制力和增值率。资产流动,是市场经济的一种必然现象。既要采取切实措施防止国有资产在流动中流失,也要注意国有资产“不流动”、凝固化而造成的流失。要积极引进国内外有市场、有技术、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国有大企业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增强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更好地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三、今年全省工业经济的主要任务

  孟书记、吴省长在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力统筹城乡发展,着力转变增长方式,着力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着力推进改革开放和全民创业,着力改善民生和加快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求实现江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前提必须十分清楚、重要任务必须十分清楚、重要措施必须十分清楚、重大项目带动必须十分清楚,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理解力、执行力和操作力的本领必须十分清楚。

  根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全省工业经济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认真贯彻“又好又快”发展的指导方针,坚持节约发展、坚持清洁发展、坚持安全发展,推进“五化”进程、建设“三个江西”,不断提高工业经济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不断提高工业经济投入产出的比重,不断提高工业经济对财政贡献的比重,努力实现“向工业强省转变”的良好开局。

  今年工业经济的预期目标是:力争“三个五”、再上“新台阶”。力争“三个五”,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力争总量超过1500亿元;销售收入增长25%以上,力争总量超过5000亿元;利税总额增长30%以上,力争总量超过500亿元。再上“新台阶”,即: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效益指数提高10个百分点,再上180%的新台阶;工业占GDP比重提高2个百分点,再上40%的新台阶;工业单位综合能耗下降5%以上,单位标煤降到2.7吨以下的新台阶。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必须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

  1、从发展循环经济上谋求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结合点。一是余热余压发电。要把余热余压发电作为水泥、冶金、化工等行业发展循环经济的突破口。重点抓好新钢公司高炉炉顶余压发电和万年青水泥、兰丰水泥、高安红狮水泥低温余热电站技改等项目。二是“吃干榨尽”。有色、钢铁、建材、石化、煤炭等行业,要学习江铜集团公司通过自主创新和技术进步,运用高新技术吃干榨尽、变废为宝的经验,进一步做好废矿石的再提取和电炉渣的再利用。重点加强有色、冶金共生、伴生矿产资源的综合开发和提取,既发展下游产品、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又保护生态环境。三是综合利用。鼓励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围绕核心资源发展相关产业,形成资源循环利用的产业链。继续抓好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纸、废塑料、废旧轮胎及废旧家电、包装废弃物等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着力推进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冶炼渣选铜尾渣及硫铁矿制酸烧渣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2、从提高技术装备上谋求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突破口。继续抓好“三个一”工程。一是抓好100家重点耗能企业节能目标管理和节能监察。加大冶金、电力、建材、化工、煤炭等行业的节能环保改造力度。二是抓好1000台工业锅炉(窑炉)的淘汰改造,推广、采用循环流化床、燃气等高效、低污染工业锅炉,抓好焦炉煤气的综合利用、抓好煤矿瓦斯的抽采利用。三是抓好100个房屋建筑工地(小区)节能试点。严格实行50%的节能设计标准,大力发展节能省地型建筑,坚决淘汰实心粘土砖,推广使用新型节能环保型建筑材料,加快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在建筑物的利用。

  3、从严格监督管理上谋求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的着力点。一是提高准入门槛。组织实施并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制度,所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都要进行节能评估和审查,否则不得审批、不予核准。完善主要工业耗能设备和产品能效标准,制定并实施产品能耗限额,扩大强制性能效标识实施范围。二是加强在线监测。对列入国家“千家企业节能行动”计划的19家重点耗能企业和省政府与设区市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的126家重点耗能企业,要加强节能降耗在线监测,建立企业节能降耗动态跟踪制度,定期公布重点企业能源利用状况。三是严厉查处典型。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检查《节约能源法》、《清洁生产促进法》、《江西省资源综合利用条例》、《江西省实施<节能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对严重违犯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法律法规的典型案例,要进行严肃处理。

  (二)大力发展矿业经济

  发展矿业经济总的要求是“科学规划、集约利用、提高附加值、拉长产业链”,在“十五”基础上,通过增加外购原料、提高采选水平、强化精深加工等举措,努力实现“采矿减两成(不含盐矿和石灰石矿),收入翻一番”的目标。

  1、做强铜产业。在稳步扩大铜冶炼能力的基础上,重点围绕电子行业用铜、家用电器行业用铜、电力电气行业用铜、汽车制造行业用铜、建筑行业用铜等五个方向延伸产业链,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把江西建成全国有突出竞争优势、在世界有重要影响的铜产业基地。到2010年,全省铜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700亿元,铜冶炼能力超过80万吨以上、铜材加工能力超过120万吨。

  今年,销售收入要超过500亿元(其中:江铜400亿元),重点抓好江铜30万吨铜冶炼、10万吨铜板带、电子铜箔二期工程和鹰潭市、上饶市一批铜材加工项目。

  2、做深钨产业。以南昌、赣州为中心,在控制钨精矿生产总量和钨冶炼产品能力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亚微、超细硬质合金,高冲击韧性、高耐磨性硬质合金采掘工具,硬质合金涂层加工工具,硬质合金硬面材料,钨及钨合金材料,硬质合金废料综合回收及低品位复杂矿源冶炼技术等六大系列产品,把江西建成全国重要的钨精深加工及新材料基地。到2010年,全省钨产业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硬质合金生产能力达到8000吨。

  今年,销售收入要力争150亿元(其中:江钨有限公司40亿元、江钨集团公司30亿元、赣州市属80亿元),重点抓好江钨集团公司的高比重合金项目、青海钼铜多金属项目,江钨有限公司的稀土合金深加工、碳化钨粉技改和赣州市一批钨业加工项目。

  3、做精稀土产业。调控混合单一稀土矿产品总量和分离冶炼生产能力。重点发展稀土永磁材料、稀土发光材料、稀土储氢材料、中重稀土合金、稀土新材料等五条产业链,把江西建成全国性的稀土氧化物、稀土金属、稀土深加工产品和钽铌等稀贵金属研发、生产基地。到2010年,全省稀土产业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集中力量做大做强一批稀土深加工高新技术企业。
今年,销售收入要超过50亿元,重点抓好赣州昭日稀土年产2000吨钕铁硼合金、赣州市东磁稀土年产2000吨磁性材料、江钨有限公司年产600吨合金粉和600吨储氢材料项目。

  4、做好盐化工产业。以清江盆地的樟树市和新干县为重点,会昌盆地的会昌县为补充,重点发展制盐工业、两碱工业、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四大系列产品,把江西建成产业布局集中、企业协作配套、资源循环利用、环境保护良好的盐产业基地。到2010年,全省盐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制盐能力控制在300万吨左右,离子膜烧碱60万吨、纯碱80万吨、聚氯乙烯60万吨。

  今年,销售收入要力争30亿元,重点抓好省盐业集团30万吨纯碱、江西九二盐业60万吨真空制盐、江西蓝恒达年产10万吨离子膜烧碱及10万吨聚氯乙烯、江西萤光化工10万吨氟化工项目。

  5、做大多晶硅产业。围绕多晶硅料、多晶硅片、多晶硅太阳能电池、辅料耗材配套等四个发展方向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新能源,把江西建成全国重要的多晶硅光伏产业基地。到2010年,全省多晶硅光伏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

  今年,销售收入要力争40亿元,重点抓好江西赛维LDK300兆瓦太阳能多晶硅晶片、南昌高新开发区美国通用多晶硅、单晶硅项目、九江新时代公司高纯多晶硅料,积极推进萍乡市和国内知名专家合作,研发、建设多晶硅原料基地。

  6、做优水泥产业。重点发展国家鼓励建设的日产熟料4000吨及以上规模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大力推广应用散装水泥、水泥干粉砂浆和高性能预拌混凝土,积极推进水泥行业兼并重组,培育壮大优势企业。到2010年,全省水泥工业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水泥产量达到6000万吨,其中新型干法水泥占80%。

  今年,销售收入要超过120亿元、水泥产量突破5000万吨,重点抓好亚东水泥三期(日产4500吨)、万年青公司万年水泥厂4号窑改造(日产2500吨)、瑞金万年青水泥二期(日产5000吨)、弋阳海螺水泥(日产2×4500吨)项目。

  (三)大力实施“十百千亿”工程

  省政府提出实施产业经济“十百千亿”工程:经过2-3年的努力,着力培育壮大23个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利税1亿元的农业产业化、旅游、商贸物流企业;13个年销售收入超50亿元、利税5亿元的工业企业;48个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利税10亿元的核心企业集团和工业园区;4个年销售收入超500亿元、利税50亿元的工业园区;2个年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利税100亿元的优势产业。这是实施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的重大抓手,是实现“向工业强省转变”的重要举措。

  围绕这个目标,除矿业经济的优势产业之外,还要抓好“五个提升”:

  1、提升钢铁工业发展水平。钢铁行业到“十一五”末要实现年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利税100亿元的发展目标,其中:省冶金集团600亿元(新钢300亿元、南钢200亿元、洪钢100亿元),萍钢公司300亿元,新余良山片区150亿元。围绕调整结构、淘汰落后,重点抓好“一个龙头、三大板块”。

  一是全力以赴抓好新钢公司“300万吨薄板工程”这个龙头,抓紧开工、抓紧建设、抓紧设备采购和安装,力争08年基本建成、09年全面受益。同时,以薄板工程建设为动力,促进生产经营,力争今年新钢公司实现销售收入200亿元。

  二是抓好南钢的技术改造板块,加快建设年产80万吨高速线材生产线,继续实施高炉技改工程,淘汰小高炉,培植增长点。

  三是抓好萍钢的挖潜重组板块,在“符合产业政策、争创一流水平”的前提下,把控股的九江钢厂改造好、发展好。

  四是抓好洪钢与中信泰富的合作板块,在抓紧完成退城进郊的同时,加快与中信泰富的合作步伐,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建成全国优质无缝钢管产销基地。

  2、提升汽车工业发展水平。汽车工业到“十一五”末整车生产能力突破75万辆、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江铃300亿元、昌河200亿元,其他几家60亿元)。要“发挥三个能力、提高三个水平”。

  一是发挥核心零部件能力,提高合作共赢水平。目前全省共有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130多家,其中江铃的发动机、变速箱、底盘等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是全省汽车工业发展的宝贵资源和优势。要加强互补、加强合作、加强整合。请省经贸委会同省机械行办负责研究协调。

  二是发挥整车生产能力,提高项目建设水平。要认真学习江淮、奇瑞汽车发展经验,把握汽车产业    政策,把握市场竞争态势,赶超行业发展步伐。增强江铃、昌河汽车营销本领,今年实现销售收入,江铃确保160亿元、冲刺200亿元,昌河确保70亿元、冲刺90亿元(力争昌河汽车加昌河飞机100亿元)。重点加快江铃二期年产6万台VM发动机和形成15万辆乘用车能力、昌河新增10万辆汽车能力和形成年产30万台K系列发动机能力、上饶客车厂年产5000辆中高档大中型客车、萍乡客车厂年产5000台中高档旅游车及公交车、富奇越野车等重大技改项目的实施。

  三是发挥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市场竞争水平。要进一步加强企业技术中心建设,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扶持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3、提升化工医药发展水平。一是抓原油加工增长点。九江石化总厂要进一步在“做精、做优、做强”上下功夫,改造I常压装置,努力实现500万吨原油加工量、200亿元销售收入,进一步提高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二是抓有机硅增长点。依托星火工业园现有产业基础,重点发展硅油、硅橡胶、硅树脂、硅烷偶联剂等深加工产品。当前,要全力开好10万吨有机硅新装置,力争今年产销总量突破16万吨、销售收入突破16亿元。

  三是抓医药“十大品牌”增长点。引导医药“十大品牌”中的汇仁、江中、济民可信、仁和、洪达等企业,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继续保持高速发展态势,力争这五家企业今年实现销售收入100亿元。全力推进省医药集团公司“三大板块”的改革发展步伐。

  4、提升纺织服装发展水平。去年9月召开的全省食品纺织服装工业现场会,对“十一五”期间发展纺织、服装、鞋业的总体要求、产业布局、工作重点作出了具体部署,请有关方面认真落实。今年要为打造自主品牌起好步,要为提高产品附加值起好步,要为培养行业排头兵起好步。希望服装行业每件销售收入今年增加6元钱,四年提高20元。

  5、提升卷烟工业发展水平。今年烟草工商企业要确保三个五、力争跨大步:确保工商利税新增5亿元、确保南烟计划新增5万箱、确保烟叶收购新增5万担(达到55万担),力争基本实现产销卷烟百万箱、上交税金50亿元的阶段目标。在用好计划指标、强化专卖管理、堵塞亏损漏洞上下功夫。

  同时,要进一步提升陶瓷、家电、电子、食品等行业的发展水平,力争有更多的企业销售收入超50亿元、超100亿元,成为“十百千亿”工程的重要力量。

  (四)大力增强园区集聚功能

  今年工业园区的发展目标是“保持五个大幅增长,实现三个新的目标”。“保持五个大幅增长”,即:保持产品销售收入、工业增加值、上交税金、出口创汇、招商引资分别增长30%以上,使销售收入达到263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到830亿元、上交税金达到158亿元、出口创汇达到40亿美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250亿元。实现“三个新的目标”,即:销售收入超百亿元的园区达到6 个、新增3个,纳税过亿元的园区达到41个、新增10个,园区安置就业人员达到160万人、新增40万人。实现上述目标,要着力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狠抓园区的产业集聚。一要抓好园区的产业规划。各工业园区要突出自己的主导产业,明确产业发展方向,认真搞好产业规划,力求在规划上“不求最大,但求最好”,充分体现园区自身的特色。

  二要抓好“四个一批”,即:抓好一批招商引资重大项目的开工建设,培育好园区主导产业;抓好一批已建项目的竣工投产,提高园区的投入产出水平;抓好一批产业项目的协作配套,开展省际之间产业的对接、省内园区产业的对接和园区内产业协调;抓好一批示范园区的集约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园区。通过上述举措,力争全年新增竣工投产企业3000户。
三要突出“三个转变”,充分利用国家项目资金,重点扶持园区污水处理、废物循环利用等公共配套设施建设,引导园区由企业集聚型向产业集聚型转变、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由粗放经营型向集约发展型的转变,力争用2-3年时间,使绝大多数园区都有自己的主导产业,形成产业集聚,提高发展水平。

  2、狠抓园区的土地集约。一要执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坚持依法用地、规划用地、集约用地。园区的土地规划要适应产业升级、产业集聚、产业配套的需要,为大型骨干项目、主导产业带动项目、配套产业项目留有充分的发展空间。进园项目必须做到:行政办公及生活设施面积不得超过工业项目用地总面积的7%,园区容积率不低于0.5,建筑系数不低于30%,园区绿化用地不超过20%。

  二要提高单位面积的投入强度和产出水平。固定资产投资额一般园区要达到每亩30万元以上,重点园区要达到每亩50万元以上,国家级开发区要达到每亩100万元以上;销售收入每平方公里要达到6亿元以上,税收每平方公里要达到4500万元以上。

  三要盘活存量土地,挖掘内在潜力。加大闲置土地的清理和处置力度,对园区内长期“圈而不建”、厂房闲置、违规乱建的项目要进行全面清理,依法依规收回土地或“腾笼换鸟”,优先安排给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项目使用。同时鼓励和引导企业依法转让或出租闲置厂房,通过厂房加层、老厂改造、设备更新等途径,盘活存量、节约用地。

  3、狠抓园区的项目集群。一要瞄准规模大的项目招商。重点盯住以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为代表的大公司、大企业、大财团,引进大项目。重点工业园区每年引进投资规模在5000万美元或超5亿元的项目不少于1个,一般工业园区每年引进投资规模在1000万美元或亿元以上的项目不少于1个。

  二要瞄准科技含量高的项目招商。积极引进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产业链条长、带动作用大的产业项目,重点是电子信息、应用软件、生物医药、光机电一体化等产业项目。

  三要瞄准主导产业和资源优势项目招商。各地要围绕自己的主导产业、资源优势,制定相应配套政策,着力引进一批产业链条长、带动能力强的项目,形成产业集聚,实现裂变扩张。

  同时,要进一步提高园区环境保护水平,坚决落实“三个不能搞”的要求,保护好江西的绿水青山。进一步提高园区管理服务水平,努力缓解园区融资的难题、招工的难题、亲商的难题、平台建设的难题和“新官不理旧事”的难题,以一流的投资创业环境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开放、全民创业两个战略支点的总要求。

  (五)大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6]97号)精神,进一步加快国有大中型企业,特别是省属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步伐。今年要着力抓好10件实事:

  1、引进战略投资者。积极引进国内外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实现国有优势企业裂变扩张。加快推进联创光电、华意压缩、ST三九生化等上市公司招商选资、资产重组步伐;对已列入计划或正在组织实施的新钢300万吨薄板、洪都钢厂无缝钢管、江铜股份10万吨铜板带、盐业集团30万吨纯碱等重大项目,采取合资合作、增资扩股、单项资产变现等多种方式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国有优势企业、优势产业的裂变扩张。

  2、继续推进产权多元化。继续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大力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和非公有资本等参股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认真抓好集团公司层面的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改革工作,完善薪酬分配、绩效评估和业绩考核,真正把经营者的命运同企业的兴衰连为一体。全面完成南昌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产权多元化改革工作。

  3、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加快推进以冶金集团、煤炭集团和江铜集团等企业为重点的公司制改革。借鉴国内外管理运营资本、企业的成功经验,加大内部整合和引进外部董事力度,建立规范的董事会,做实集团公司本部,理顺母子公司关系,实现出资人层层到位。

  4、着力抓好退城进郊和资产变现。用好用活南昌市每年300亩省属国有企业退城进郊控制性土地指标。依法做好土地出让处置工作,力争卖个好价钱;全力搞好招商重组、退城进郊,争取搞个好项目。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在土地规划、收储立项、挂牌拍卖和出让金返还等方面,继续大力支持。各集团公司都要按照“母公司坚持国有控股、好项目(包括资产、分厂、生产线等)拿去招商重组”的要求,狠抓单项资产变现。通过企业退城进郊和单项资产变现,全年筹措省属国企改革发展资金8-10亿元。

  5、打捆回购不良资产。以省、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为平台,大力推进全省国有企业债务重组。各级国资委要整体谋划,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和有关债务企业密切配合,在打捆收购金融资产公司所持全省国有企业不良债权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6、发挥股改效能。巩固股权分置改革成果,发挥股改效应,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积极支持南钢公司完成整体上市的后续工作;大力支持江西铜业定向增发,进而实现江铜集团整体上市;推进江中药业等有条件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增发或配股,进行再融资;创造条件,推出江特股份、天施康、江维高科、泰豪软件、瑞丰生物等企业上市融资;支持帮助省煤炭集团发行企业债券6亿元、积极争取赣能公司发行企业债券6亿元。

  7、继续推进政策性破产。继续做好全省国有企业政策性破产工作。对2006年已列入国家正式计划的20户企业破产项目,要全部启动并力争当年全部终结。重点组织实施好九江化工厂、中国四冶的政策性破产工作。2006年第一批尚未下达项目及新增的第二批35户已列入破产建议项目企业争取全部列入国家正式计划。进一步做好地方军工企业改革脱困、关闭重组的后续工作。

  8、推进主辅分离改制。在进一步做大做强主业的基础上,加大力度推进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重点推进新钢、南钢公司的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工作,新钢公司已从主业分离的15户辅业企业应尽快实施改制,南钢公司要结合主业整体上市,对剥离的辅业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

  9、加快整体划转工作。全面完成55户省属国有医药商业企业整体划转当地政府管理工作,结合各地招商引资,盘活存量资产,实施重组改制,妥善安置所涉及的1.01万名职工。

  10、整合省属企业集团。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稳妥地推动产业相近、优势互补的集团公司间以产权为纽带,进行资源整合,资产重组。年内适时整合几家省属集团公司,争取到“十一五”期末,省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整合重组为10-15家。

  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我们各级领导的根本任务和政治责任。省委、省政府作出决定,在全省组织实施“民生工程”,通过“四个倾斜”、“四个全覆盖”,办好52件实事。希望各级政府和经贸委、国资委、中小企业局抓住机遇,精心操作,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在公共财政的普照下,为全省工业战线特别是国有企业广大职工群众谋福祉,不断增加职工收入、不断提高保障水平、不断改善居住环境。

  (六)大力增强保障能力

  1、增强能源保障能力。今年全省电力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攀登三个大台阶,狠抓五个着力点”。即:全社会用电量攀登500亿千瓦时的大台阶,其中统调发电量突破400亿千瓦时;全省统调装机容量攀登1000万千瓦的大台阶;全省最高用电负荷攀登800万千瓦的大台阶。

  一是狠抓电煤调运的着力点。要完成2300万吨的电煤调运任务,其中省外1400万吨、省内900万吨。要适应国家煤炭产运需衔接新机制的要求,重点在跨省衔接、重点在电煤调运、重点在铁路专列上下功夫,努力做到电煤价格不吃亏、电煤采购不断档。

  二是狠抓网间调剂的着力点。火电利用小时数下降是今年电力运行的主要矛盾,要通过狠抓网间调剂来增加我省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努力做到“三保一消化”,即:火电机组利用小时数保证5000小时、原有机组利用小时数保持去年水平、电力外送价格保证运行成本,新投产机组按年4000小时安排发电计划,其中:外送电量和省内新增电量各消化一半。省经贸委会同省电力公司要好好谋划,实行外送电量与省内计划电量挂钩,鼓励外送。

  三是狠抓电厂建设的着力点。今年上半年,丰城电厂二期、黄金埠电厂一期要全面建成投产;分宜电厂30万千瓦流化床机组要确保年内点火;华能瑞金电厂力争年内点火;井冈山华能电厂扩建工程要抓紧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

  四是狠抓电网建设的着力点。总体要求是“引进特高压、抓好50万、完善22万”,开工建设上饶50万输变电工程、抚州50万输变电工程,初步形成全省50万伏大环网。支持配合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工程江西境内的项目建设。同时继续抓好城网建设、工业园区电网建设和农村“户户通电”工程建设。

  五是狠抓节能环保增效着力点。逐步关停和淘汰12.5万千瓦火电机组,实施“以大代小”替代工程。全省所有统调火电机组2010年前都要安装脱硫装置。各火电厂要坚定不移地通过节能、挖潜、多发电来降低营运成本,增强竞价上网能力。

  2、增强运输保障能力。一是继续做好重点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铁路运输要对电煤、粮食、石油、化肥等重点物资,加强协调和安排,努力提高请车满足率。今年电煤运输的任务更重、困难更多、压力更大,铁路运输部门要把电煤调运作为支撑江西崛起新跨越的一项重要举措,在计划安排、车皮核准、货物装车等各个环节,实行特事特办、常事快办,努力确保电煤调运及时、快捷。

  二是要继续做好重点企业的运输保障工作。对铁路运输重点保障企业,要进一步做好服务,健全和完善定期沟通机制,确保运力供应。

  三是要继续做好重大节日运输保障工作。特别要做好春运期间和重大节假日客货运输保障工作,完善运输计划、强化旅客疏导、加强客货协调。要抓住全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机遇,抓住建设向莆铁路、构建铁海联运快速通道的机遇,抓住建设昌九城际铁路和南昌铁路枢纽工程的机遇,努力实现江西铁路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3、增强安全保障能力。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今年安全生产的总体要求是,努力做到“一个坚持、三个落实”。“一个坚持”,就是坚持“两杜绝、一减少”的总体目标不变,即:杜绝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杜绝校园安全生产事故,减少重大事故和一般事故。全省各类安全事故死亡人数在去年的基础上,力争再减200人,总数控制2700人。

  “三个落实”:一是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按照职责分工,进一步落实生产安全、交通安全、防火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的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生产、包装、储存、运输、销售和使用等各个环节的监督管理,加大监管力度、明确监管责任、完善监管体制。

  二是进一步落实监管重点。继续深化煤矿、烟花爆竹、公众聚集场所消防、道路交通和水上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和民爆器材、建筑施工和燃气安全、锅容管特和三线交越八个安全专项整治。当前,要重点抓好春运的安全生产、重点抓好省“两会”和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重点抓好全国“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

  三是进一步落实监管措施。着力抓好打击非法生产、着力抓好煤矿瓦斯防治、着力抓好科技兴安、着力抓好操作规程、着力抓好重特大安全事故的责任追究。

  最后,我再强调一下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建设问题。前不久,中央组织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联合召开了“全国国有企业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表彰暨经验交流会议”。江钨集团领导班子在这次会议上受到表彰。关于会议精神的贯彻,省委组织部和省国资委党委将于今年上半年召开专门会议进行部署。这里我着重讲三件事:一是高度重视企业中青年干部的选拔培养。省属企业集团、重要的子企业,班子年龄偏大,年轻干部不多,是当前班子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就要大力选拔一批“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优秀中青年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重点选拔“三个年龄段”、重点关注“五个第一线”。“三个年龄段”就是二十多岁的车间主任、三十多岁的厂长经理、四十多岁的集团公司领导成员。这“三个年龄段”,每一个层次、每个单位都要选拔二至三个,把他们放到关键岗位、放到重大项目、放到艰苦地方去锻炼、去打拼、去考验。“五个第一线”,就是从工矿生产的第一线选拔、从市场营销的第一线选拔、从科研院所的第一线选拔、从财务管理的第一线选拔、从党务工作的第一线选拔。把第一线拔尖的人才层层选出来,放到更高的层次、更大的范围、更重的职责上挑重担、压任务、严要求,我相信,几年以后必然涌现一批优秀的企业人才,甚至是优秀企业家。

  二是高度重视工业经济干部的培训教育。我们要积极响应胡锦涛总书记的号召,“学习现代经济知识,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学习科技知识,提高推进自主创新的组织领导能力。学习社会管理知识,提高管理社会的能力。学习法律知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省经贸委、省国资委、省中小企业局都要继续抓好工业经济干部和中小企业人才培训工作,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培训资源、提高培训水平。要把省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办成经济管理干部和经济管理人才的培训中心,办成省经贸委的培训基地、省国资委的培训基地、省中小企业局的培训基地。

  三是高度重视工业战线的反腐倡廉。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认真总结、解剖、吸取万年青水泥公司杨石根、德兴铜矿蒋伯良腐败案件的深刻教训,着力完善原料采购制度、设备采购制度、产品营销制度、资金运作制度、公务消费制度,防微杜渐、保护干部。

  同志们,回顾过去,全省工业经济取得了喜人业绩;展望未来,推进新型工业化尚需“爬坡过坎”。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即将召开的省十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推进新型工业化,为实现“向工业强省转变”的良好开局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元旦刚刚过去,春节很快来临。借此机会,我代表省政府,向大家致以新年的问候和新春的祝福,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合家欢乐!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