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国企改革初见成效 九成大中型企业完成改制

文章来源:东北网  发布时间:2006-11-06

黑龙江国企改革初见成效 九成大中型企业完成改制

  从11月1日召开的黑龙江省国企改革情况通报会上获悉,黑龙江省国企改革攻坚取得突破性进展。截至9月末,全省累计完成改制企业3107户,占全部应改制企业的89.6%;累计完成改制的大中型企业183户,占全部应改制企业的91%。

  3年前,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启动了以产权制度改革为重点的新一轮国企改革。今年是3年国企改革攻坚战的最后一年。3年来,全省各市地、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目标不变、决心不改、力度不减”的要求,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和推进国企改革与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超额完成了政策性破产任务。3年来,累计实施政策性破产批准立项43户,破产终结25户,核销金融债权40.4亿元,争取中央财政补贴资金58.6亿元,安置职工15.8万人。今年已有9户企业破产终结,有27户企业得到国家批准立项,年未有把握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在改制重组中做大做强。通过改制重组,组建了全国最大的特钢集团,实现了跨区域联合。哈量集团收购德国著名的量具企业凯狮公司,实现了跨国并购。哈药集团引入美国华平投资等战略投资者,正在建立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东轻公司通过增资扩股引进新加坡麦达斯控股有限公司、金川有限公司等战略投资者,实现了产权多元化,为今后发展筹集了资金。龙煤集团完成了土地和采矿权转增国家资本金价款37.8亿元,在和解债权、股权76.6亿元基础上,又和解了37.2亿元债权。去年,龙煤集团总资产达到210.9亿元,实现主营收入129.7亿元,成为黑龙江省惟一资产和销售收入双超百亿的地方国有大型企业集团。

  综合配套改革进展顺利。全省移交企办中小学611所,占应移交总数的93.7%。全省国有企业分离辅业单位532个,占应分离总数的90.3%。哈尔滨市和庆华工具厂厂办大集体试点方案已报国务院国资委待批。省政府下发文件,妥善解决了企办教师待遇问题。中央、省、市(地)和企业共计投入135亿元,完成了183万名职工社保并轨。

  通报会上,省国资委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分析未完成改制企业的原因,集中力量,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加大推进力度,确保年底全面完成国企改革任务。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