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青山区加快改制步伐集体企业改制工作进展顺利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6-10-18

武汉青山区加快改制步伐集体企业改制工作进展顺利

  《武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国资委关于加强武汉市城镇集体企业改制工作意见的通知》(武政办[2006]131号)出台后,武汉市青山区委、区政府加大全区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力度,提出了“以推进集体企业改制重组为重点,深化企业改革”的工作思路。针对集体企业现状,对该区37家集体企业改制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成立了工作专班,提出了两年全部完成集体企业改制的工作目标。目前,已有14家企业启动或进入改制程序,集体企业改制工作进展顺利。

  一是领导重视,精心组织。区委、区政府领导十分重视集体企业改制工作,专门召开全区进一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暨企业改革工作会议,要求区直各部门、有关街道把集体企业改制作为今年后几个月的重点工作来抓,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改制工作专班,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分工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按到计时的要求制定工作计划,做到人员到位,职责到位,措施到位,营造出全员上阵大打攻坚战的工作氛围。

  二是学习政策,贯彻落实。全区各部门认真学习区委、区政府领导在经济体制改革暨企业改革工作会议上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武政办[2006]131号、青发[2006]16号文件要领,全面吃透改制文件,加强宣传和政策指导,特别是改制的指导原则、操作程序和优惠政策,帮助改制企业理解政策规定、测算改制成本,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做好稳定工作。

  三是摸清家底,夯实基础。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带领企业改制专班人员深入企业主管部门进行摸底调查,分清改制的轻重缓急,资产够、条件好的先改,资产不足、条件差的后改。将尚未改制的所有企业都分类排队,要求各企业主管部门,帮助企业做深做实做细各项基础性工作,指导企业成立改制领导小组,协助企业进一步摸清企业人财物等各方面的情况,明晰产权,建立健全职工(代表)大会,为改制做好前期各项准备工作。

  四是正确引导,一企一策。区不搞“一刀切”,而是根据企业的个性确定改制形式,成熟一家改制一家,尤其是对面临拆迁的改制企业谨慎操作,不能简单的一卖了之。如江南电器厂职工常年回家待岗,仅靠出租厂房维生,但该企业“两证”齐全,区企业发展中心积极帮助寻找投资并购伙伴,现有三家企业有投资意向。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