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樊国资委研究治理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贿赂工作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6-09-06

襄樊国资委研究治理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贿赂工作

  近日,襄樊市国资委召开治理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贿赂工作会议,研究布署下一阶段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市直19个行业协会和企业主管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国资委党委书记舒心海同志主持会议,市国资委主任毛洪波同志通报了全市治理商业贿赂工作汇报会会议精神和下一步治理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贿赂工作安排。

  会上,各与会单位就前一阶段开展治理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贿赂的工作情况作了专题汇报。从总体上看,绝大多数单位对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高度重视,在自查自纠阶段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是,治理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也存在着不平衡:一是少数单位领导重视不够,行动迟缓;二是有的单位只抓面上的治理工作,没有从重点环节上去查找问题;三是个别单位没有明确负责治理工作的主管领导和工作人员,治理工作尚未开展起来。

  针对各单位开展治理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襄樊市国资委主任毛洪波同志强调,此次会议既是沟通会,也是督办会。各单位要对查找出的问题引起高度重视,努力改进,切实把治理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贿赂工作抓出成效,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一是要明确自查自纠的基本要求。自查自纠要贯穿于整个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始终,要坚持依法办事,按政策办事,坚持自查自纠与监督检查并重,坚持经营者自查与行业主管部门检查相结合,坚持治理商业贿赂与查办案件相促进。二是要明确自查自纠的目的。开展自查自纠工作的目的是使涉及产权交易的相关各方普遍受到教育,错误观念和错误行为得以纠正。同时要努力发现商业贿赂案件线索,推动查办案件工作深入开展。三是要明确自查自纠的范围和重点。各单位要对2001年以来发生的不正当交易行为进行自查自纠,重点是对2003年以来国有企业改制和产权交易过程中发生的违规操作以及低估漏评、低价处置国有资产的行为进行自查自纠。四是要把握自查自纠工作的关键环节。

  在自查自纠中要把握五个关键环节:第一,进一步学习贯彻省、市关于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文件精神,提高对治理商业贿赂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加大宣传教育工作力度,营造舆论氛围。第二,进一步开展调查摸底,准确掌握产权交易领域商业贿赂的主要手段、方法和特点,以及所涉及的单位、环节、人员、资金等情况。第三,查找突出问题,认真查找在国企改制和国有资产转让过程中是否存在暗箱操作、收受贿赂的行为。第四,分类进行处理。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行政手段,区分不同情况,实事求是地做出处理。第五,认真做好整改。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重点,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既要做好自查,更要做好自纠,切实把治理工作抓出实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