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41%国有大中型企业建有研发机构

    发布时间:2006-08-09

黑龙江41%国有大中型企业建有研发机构

  近年来,黑龙江省紧紧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历史机遇,积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在一些关键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技术产品,取得了显著成绩。

  国有企业技术研发机构不断完善。目前,全省有41%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已经建立了研发机构,有7家国有企业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有65家国有企业建立了省级企业技术中心,有些企业已经成立了企业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一重集团等企业组建的技术中心已成为国内同行业中最具实力的研发中心,取得了一大批水平较高的科研成果。

  技术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新产品开发取得新成绩。黑龙江省国有企业根据所在领域和发展阶段的实际,采取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以及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等不同创新方式,使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特别是以哈电集团为代表的企业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捷径,不断掌握先进技术、关键技术,为破解发展瓶颈探索出一条新路。大庆油田在“十五”期间通过多项重大试验,先后取得科技成果740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72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等重大成果4项。特别是在水驱挖潜技术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为全国石油开采业做出了突出贡献。

  知识产权保护取得初步成效。“十五”期间,黑龙江省国有企业在加大科研投入,积极进行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的同时注重知识产权的申请、管理和保护,专利申请数量显著增加。以大庆石化集团为代表的企业大力加强对知识产权管理,把知识产权管理贯彻到科技管理的全过程。以哈航为代表的大型国有企业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而初步建立了较为完整的知识产权管理网络,提高了知识产权管理和保护水平。

  黑龙江省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结构模式,较为充分地发挥了企业在产学研结合中的主体地位,初步形成了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合作模式,较为有效地整合了各类创新资源,从而较大幅度的提高了国有企业的技术创新效率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