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说明会暨签字仪式在港举行

文章来源:大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6-06-08

大连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说明会暨签字仪式在港举行

  为推进大连市国有大企业与国际大公司结为战略合作伙伴,做大做强一批核心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6月5日上午,市政府在香港举行大连市企业国有产权转让说明会暨签字仪式。大连市长夏德仁及市相关部门负责人,香港企业界、金融界、中介组织、媒体参会。

  会上,大连市推出了包括瓦轴集团、重工·起重、大化集团、市热电集团、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市供水有限公司、现代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市第一公共汽车公司、市第二公共汽车公司、市公汽联营公司等10家国有企业,进行企业产权转让说明,总资产规模350亿元。而这10家企业也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大连市优秀的大型骨干企业,经营业绩优良、资产结构合理、市场需求旺盛、发展前景广阔。

  今年,大连将在基本完成工业、商业等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的基础上,推进公用事业类国有企业改革。会上,大连两家公用事业类国有企业签订了产权转让协议书——大连煤气公司向中国燃气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转让部分国有产权,市政工程总公司向陆达有限公司、陆达大连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转让国有产权。此外,冰山集团与香港大洋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

  市长夏德仁在讲话中说,此次国有产权转让说明会暨签字仪式的举行,是大连市贯彻落实中央政府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决策,深化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尝试。其目的是使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更具市场竞争力。大连市政府将全力为通过产权转让进行战略合作的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

  尤为业界关注的是,这次香港说明会重点推荐的是此前基本没有改革的公用事业类国有企业,以及在行业内处于排头兵位置的装备制造业和化工企业。

  背景资料:本次说明会基于怎样的背景,又意味着什么?6月5日上午,赴香港参加大连国企改革说明会前,大连市国资委主任王春接受记者专访。

  今年是大连市国企改革关键年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加快城市经济发展进程中,高度重视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工作,把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作为实现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关键和前提。”大连市国资委主任王春说,“大连市国有企业改革的进度,在辽宁省位居第一位,在东北三省也名列前茅。”

  据了解,2003年之前,大连市主要进行了国有小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国有资本已从这些企业中退出。2004年以来,市重点推进了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进行股份制改造。

  截至目前,大连市有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94户,资产总额约1100亿元,主要分布在机械、电子、商贸、交通、城建、公用事业等行业。在这些企业中,已经完成改制的有79户,占总户数的84%。有15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尚在改制进行当中。

  “从户数看,没有完成改制的国有企业仅占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的16%,但其资产总额却有500多亿元,占市属国有大中型企业资产总额的45%以上。而且全是‘大块头’,改革的难度和压力可想而知。因此,今年是市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非常关键的一年。”王春表示。

  改制和引资结合形成多元化股权结构

  在香港大连国企改革说明会上,大连市拟进行产权转让的主要是10户公用事业类和装备制造类国有企业。其中,包括热电集团、自来水集团等在内的大型公用事业类国有企业7户,瓦轴、重工·起重、大化等装备制造业和化工企业3户,总资产规模为350亿元。

  公用事业类国有企业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没有完全进入市场,其价格等方面的变动往往比较敏感,因此,政府在公用事业类国有企业改革上非常慎重。这类企业一直是国企改革中的“深水区”。王春说,“慎重并不表示不改,市政府提出,今年要推进公用事业类国有企业改革,并有所突破。”据介绍,为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职能,对于公用事业类国有企业改革,国有资本不会全部退出,有的还要保持控股地位。

  除公用事业类国有企业改革有所突破外,今年市工业、商业等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将基本完成。“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不仅仅是为了资金,着眼点主要是把改制和引资结合起来,引进国外大公司先进的技术、文化和管理理念等,实现体制和机制转换,形成多元化投资主体的股权结构,促进企业长远和可持续发展,最终推动大连市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王春如是说。

  在规范中推进国企改革攻坚

  王春介绍说,作为世界贸易、金融和航运中心,香港和大连有着广泛的合作,对大连市经济快速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这次大规模的国企改革说明会放在了香港举办。今后,大连市还将选择适当时机在海外举行专项国有企业改革招商会,推动市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提速。

  为在更广、更高层面选择战略投资者,市国资委通过传统媒体和网络在全球范围内选择战略投资者,对全球战略投资者的选择,主要定位在世界500强和国际性大公司等。王春表示,市国资委将以更开放的姿态、更有效的措施、更好的服务,为前来合作的战略投资者创造更加有利的投资环境。将贯彻落实好省、市政府关于推进国企改革的各项扶持政策,包括职工安置、财税金融、土地出让、工商注册等。

  据介绍,市国资委还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通过公开、透明的方式选择和确定产权受让方,规范运作,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凡是涉及到国有产权交易,都会通过主流媒体公告,并在“大连国资网”发布交易信息,提高交易信息披露的广泛性。除此,国有产权转让要全部进入大连产权交易所,实行进场交易和挂牌交易,改变过去那种“协议转让”的单一形式,实现交易方式多元化,在原有基础上,更多地实行竞价转让和拍卖等多种方式。

  谈到大连市国有企业改革的远景蓝图,市国资委主任王春透露,“在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同时,大连市还将鼓励企业间加大优化重组进程,创造一些基本条件,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实现境内和境外证券市场上市,做强做大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创新发展能力强、获利能力强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