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国企现代企业制度格局基本形成

文章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06-06-08

陕西国企现代企业制度格局基本形成

  近年来,陕西省积极推进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造,努力争取和实施国企债转股,大力实施国企开放式重组战略,加快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全省国有企业改革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现代企业制度格局基本形成。

  以公司制为主体的现代企业运作模式初步建立。据统计,全省国有大中型企业中,已有320多户企业进行了公司制改造,改造面达78%。其中国有独资公司占20%,多元投资主体的有限责任公司占43%,股份有限公司占37%。省委、省政府重点抓的75户国有企业改制改组基本完成。另外省企业上市工作也取得较大进展。至2004年底,陕西省共有股份制有限公司320多家,进入券商辅导期企业70多户,完成辅导验收的企业21家,上市公司33家(其中内地上市27家,香港主板1家,香港创业板3家,新加坡2家),占全国上市公司总数的1.99%,居全国第19位,西北地区首位。总股本达到61.4亿股,国有股30.51亿股,国有股权占56.8%;流通股25.62亿股,33家企业共融资118亿元。

  陕西省债转股工作也取得阶段性成效。从1999年4月开始,全省有45户企业制定的债转股方案和签署的债转股协议已经原国家经贸委批准实施,债转股总额140亿元。目前,有29户企业完成了新公司的工商注册登记,涉及金额130亿元;另有11户军工企业和4户其它企业也在实施中。

  吸引各类投资者参与国企改革。近年来,陕西省积极组织各类招商引资活动,不断拓宽省外、境外企业参与省国企改革重组的渠道,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将国有企业机制转换与引进资本相结合,将存量调整与增量投入相结合,吸引外资、民营资本和沿海资本加盟省优势企业。北人股份整体承债式兼并陕印机;湘火炬合资重组陕齿总厂;陕汽集团与湘火炬合资成立了陕西重型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广厦集团控股陕西路桥工程公司;略阳钢厂与东岭集团合资共同组建了陕西略钢有限公司;香港华润收购陕西天王集团公司股权;省水电工程局整体并入中国工程水电局总公司等。2005年以来,又完成了湘火炬对陕重汽公司增资,以及陕汽集团与美国康明斯、西冶与中钢集团、陕印与香港万裕、陕压与中冶赛迪等一批重大引资合作项目,引资额总计达18.1亿元。这一大批引资项目的完成,标志着陕西省引进外来资金和技术改造国有企业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企业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从去年至今年一季度末,全省20户大中型企业进行了主辅分离,改制辅业单位34户,安置富余人员1.5万多人,享受税收减免470万元,改制的辅业单位均实现了产权主体多元化。按照《省属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的实施意见》,首批39所企业办中小学校已签署了移交西安、宝鸡等七市管理的协议,涉及教职工5186人,资产总额1.49亿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