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探索国企债务重组新模式

文章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06-06-02

重庆探索国企债务重组新模式

  连年亏损的重庆市机电控股集团公司日前传出好消息,2005年实现利润总额2.8亿元。公司董事长孙能义说,两年前,重庆市通过“集中处置”的方式核销其25亿元不良债务,使企业资产负债率由过去的98%下降到64%,企业重现生机与活力。 

  重庆市国资委创新投融资方式,近两年来,通过“搭桥贷款”、“打折回购”等新的银企合作模式,推动核销该市国有企业不良债务近300亿元,重庆机电控股、化工、轻纺三大国有集团负债率平均下降20个百分点。同时,重庆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也由2000年的36%左右下降到8%左右。

  近年来,重庆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但是,国有企业3年扭亏脱困时期,国家批准债转股和债务剥离的320亿元不良资产并未得到有效处置;还有1999年前的一大笔历史不良资产滞留在4大国有银行,其中在工商银行就有157亿元不良资产。

  面对债务“死结”,重庆创新思路,决定与银行协商“打包打折”回购不良债务。在具体操作中,重庆创造性地成立地方性资产管理公司——渝富资产管理公司。2004年4月28日,国务院批准了重庆“打包打折”回购工商银行157亿元不良贷款本息的方案。渝富公司得到这157亿元债权后,与大多数企业达成了回购协议,卸下了许多企业的重负。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就是这样卸下包袱的:它在工商银行贷款25亿元,在债务重组中,渝富公司以5.57亿元买回了这笔资产,机电集团又以同样的价格从渝富买回来,资产负债率猛降下来。

  渝富公司的钱从哪里来?渝富成立之初,重庆市就给它定了“财政不补贴,政府不干预,国企要满意,渝富有盈利”的工作原则。渝富公司创新融资方式,与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创造了一种新的金融工具——“搭桥贷款”。2004年4月,渝富正式向开发银行申请贷款,开发银行对“打包”资产进行了全面评审,向渝富提供了共计21.7亿元的贷款。贷款后,开发银行派人到渝富做财务顾问,参与制定处置不良国有资产的方案。“搭桥贷款”这种新的金融工具,化作了周转资金,给渝富提供了运转变化的动力。现在,渝富公司收购不良资产的贷款申报及信用审查模式,被业内称作“渝富模式”,成为国家开发银行在全国推广的范例。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