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国资委召开所出资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座谈会

    发布时间:2006-04-18

河北国资委召开所出资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座谈会

  2006年4月13日下午,河北省政府国资委所出资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通报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企业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提高经济效益、防范经营风险的措施。省政府国资委领导、主要业务处室负责人和省建投、开滦、邯钢、唐钢、华药、石钢、邢钢、峰峰、金能、井陉矿务局、兴隆矿务局、三友等企业的负责人出席会议。省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赵世洪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会上,统计评价处通报了省政府国资委所出资企业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参会企业的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本企业的运行情况。赵世洪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省政府国资委所出资工业企业形势日趋严峻,继续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的难度较大。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生产和效益下降;二是亏损企业数量居高不下;三是企业财务风险有所增加;四是流动资金紧张,影响企业正常生产;五是企业盈利水平大幅下降。在讲话中,他还就化解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问题要求各企业:一是加强监测监控,提高经济运行调节水平;二是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加大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力度,提高国有经济控制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四是加强市场开拓,搞好产销衔接;五是强化管理节本降耗,加速增长方式转变;六是抓住制约经济发展的关键问题攻坚破难。

  最后,他就企业防范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防范财务风险极端重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

  二是加强企业风险的预警分析;

  三是要加强内控制度建设;

  四是时刻关注国家宏观政策的变化对企业经营可能带来的财务风险;

  五是加强企业信息化建设;

  六是加强重大事项管理;

  七是加强财务预算管理,提高资金运行效率;

  八是加强对高风险投资业务的监管,突出抓好投资决策的风险分析;

  九是有效调整企业资产负债结构,避免盲目举债扩张;

  十是提高投资回报水平和投资本金回收速度;

  十一是谨慎提供资产或信誉担保,减少和消除不必要的财务风险。

  会议由河北省政府国资委副主任甄新生主持。他还就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加强企业经济运行调度、分析提出了具体意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