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国资委积极谋划“十一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规划

文章来源:河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6-03-30

唐山国资委积极谋划“十一五”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规划

  2005年,唐山市规模以上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270亿元,实现利税113亿元,分别占全市总额的34.2%、34.8%,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实现更快更好发展总体目标,唐山市国资委在深入分析企业改革发展现状和面临的国内、国际形势的基础上,认真谋划了“十一五”期间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构想、目标和工作措施,确定了七项工作重点,推动和促进全市国有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是继续深化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坚持因企制宜,不断深化企业改制,实现国有资本的全部或部分退出,做好唐山市钢圈厂、唐山华新纺织集团等企业的深化改制工作。

  二是积极稳妥推进企业破产工作。破产工作分两层次推进:一是全力做好纳入国家计划的唐山华新纺织集团、唐山陶瓷集团等十一家企业破产工作;二是稳妥推进唐山橡胶厂、唐山焦化厂、唐山启新灯塔水泥等纳入市计划的破产工作。

  三是进一步降低国有股权比重。通过股权转让、合资合作、交叉持股等多种方式,引入多元投资主体,降低大型企业国有股权比重,优化股权结构。在做好唐山冀东水泥股份等上市公司股权分置工作同时,做好河北冀东水泥集团转让德国海德堡股份的善后工作。

  四是鼓励支持优势企业收购劣势企业。按照优势互补和以发展为取向的原则,在市场化运作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前提下,积极鼓励和支持大型优势企业收购劣势企业,实现双赢。

  五是培育打造河北冀东水泥、唐山齿轮集团为核心的大集团。支持河北冀东水泥集团发展,形成并完善以熟料、水泥、混凝土制等各种产品进入辐射地区及市场通道。以河北冀东水泥集团为核心,着力谋划曹妃甸新型建材工业园区,鼓励其利用自身的技术、资金及外域的资源优势,带头实现跨地区、跨行业、跨国发展。做好唐山三友集团收购河北大清河盐场、开滦集团收购唐山汇达毕各庄煤矿协议签署后的工作,继续推进唐钢与建筑陶瓷厂土地置换工作。

  六是推进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发挥董事会对重大问题统一决策和选聘经营者的作用,加快建立健全独立董事和职工董事制度,强化外部监督。加大对企业负责人的激励约束,稳步实施根据企业年度经营业绩考核结果确定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的办法,并逐步过渡到由董事会根据企业家市场、企业经济效益等因素来确定。

  七是继续化解改制的遗留问题,充分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