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取得进展

文章来源:河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06-03-20

大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取得进展

  2005年年底,中国大连国际合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大连市首家完成其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12月29日作为大连市第二家进入股改程序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大连冷冻机股份有限公司也顺利通过股改。

  目前,大连市涉及股权分置改革的国有控、参股上市公司共有8家,除大连国际、大冷股份已顺利完成股权分置改革外;大连友谊、大显股份已经聘请了保荐机构,正在制定股改方案;冰山橡塑等其余四家公司正在与保荐机构积极接触、洽谈协商股改事宜。

  自股权分置改革试点启动以来,大连市国资委积极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一是成立了由委主任担任组长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了相关的责任处室,市国资委积极参与指导上市公司制定股改方案,尽量缩短市国资委的批复时间,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二是组织召开了大连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推进工作会议,在解读相关政策、传达积极推进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精神的同时,认真听取了各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全面部署。

  三是制定下发了《大连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大连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涉及国有股权管理的工作程序和步骤。四是实施财务顾问制度,通过聘请财务顾问对国有控、参股上市公司的股改方案进行审核,重点关注对价方式的选择和对价水平的安排是否合理,争取以最低的成本顺利完成市国有控、参股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是促进我国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大连国际、大冷股份顺利完成其股权分置改革工作,为大连市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起到一个好的开端,并为市其他国有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大连将争取在2006年6月30日前完成国有控、参股上市公司的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在进行股权分置改革工作的同时,大连市国资委将力争一并解决上市公司的一些相关遗留问题,加快完善市国有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为大连国有上市公司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