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资委将培育15户销售过100亿元大企业集团

    发布时间:2006-01-19

山东国资委将培育15户销售过100亿元大企业集团

  1月12日,山东省国资委召开省管企业负责人会议。会议提出在“十一五”期间,山东省将培育15户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山东省国资委今后将加大资源配置和重组整合力度,促进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向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公司、大企业集团集中。

  重点发展钢铁、煤炭、黄金、交通、汽车及配件、商贸、金融投资等行业的龙头骨干企业。坚持外向发展战略,加强与跨国公司特别是世界500强的合资合作,促进省管企业产业升级换代。今年将重点培育煤炭过亿吨、钢铁过两千万吨的两大旗舰集团,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再发展其他企业集团。省国资委指出,现有的44户省管企业有三条出路,一是发展成为大企业集团;二是被重组到大企业集团;三是不能做大做强、又不想被重组的,必须改制退出。

  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竞争力是省管企业今后发展的重点。国资委将重点支持企业发展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的产品,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的产业和产品,加快淘汰落后工艺、技术、设备和产品。同时大力推动产业循环式生产、资源循环利用,组织企业内部生产和企业之间的资源合作,提高资源利用率,今年将在钢铁、煤炭企业中进行循环经济试点。

  山东省管企业的机制创新是今后工作目标,除国家专营企业外,其他省管企业都要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规范上市、相互持股等方式,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集团和控股公司要以吸引产业基金参股为主要形式,实现产权多元化,争取在境内外上市。有条件的企业,要利用资本市场,拓展融资渠道,增强持续发展能力。

  山东省国资委的目标是,到2010年省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5500亿元,销售收入突破4500亿元,利润总额突破160亿元。同时力争拥有中国名牌产品8个以上,省级名牌产品80个以上,知名品牌企业10户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