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细化国资股改操作思路

    发布时间:2005-09-20

广东细化国资股改操作思路

  近日,广东省政府召开了股权分置改革新闻发布会,广东省政府针对与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改相结合的绩差公司重组、国有股退出和控制权问题,以及控股公司核心资产借壳上市等问题提出了明确的操作思路。

  广东省鼓励绩差公司大股东先以“换血”甚至“输血”形式来调整上市公司的资产结构、主管业务和主营业务,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大股东并以此为对价获得流通权,装进公司的资产还可以免税,好多难题都可迎刃而解。

  广东省政府指出,上市公司业绩一般的,同时又是国资从战略上要退出的,不妨转让给民营企业,但退出的方式要认真论证。针对很多国有大股东担心股改失去控股权问题,省政府建议可以通过回购等方式设置一些风险隔离措施。广东省政府还表示,对于大股东欠款以及上市公司不良不实资产剥离问题,都可以和股改结合在一起做,如果把欠款、核销不良资产和支付对价加在一起一次性缩股,既避免了重复审批又可以提高每股业绩。反过来,上市公司欠大股东钱的也可以用豁免部分债务的方式来支付对价。

  此外,对于尚未进行重组、有壳资源可以利用的控股公司,可以用各种方式整合核心资产上市,完成控股公司层面的产权改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