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国企加快重组步伐 兴办股份制企业

文章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布时间:2005-08-15

甘肃国企加快重组步伐  兴办股份制企业

  在甘肃省国有企业提供的财政收入占全部财政收入70%,国有企业改革成为经济发展中的重中之重。为此,甘肃省提出,要在两年内完成国企的改革目标,今后兴办企业,原则上都要以股份制形式组建,以非公有制为主。

  据悉,甘肃省通过改革攻坚,已经在三个方面实现了新进展。首先是省属大中型国企在产权多元化上有了新进展。去年以来,甘肃省积极引入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加快推进省属企业以股份制为重点的产权多元化改革,有美国国民油井、中铝、宝钢、太钢、青岛啤酒、一汽、宇通、哈萨克斯坦欧亚财团、澳大利亚西部矿业公司等10多户国内外大企业集团并购重组扩股甘肃国企。

  第二,下划企业在改制放活上有了新进展。华天微电子公司、扶正制药、天水长城精密电表厂、兰州灯矿厂等70户下划企业中,已经改制和正在改制的有39户,占下划企业的55.7%,其中11户完成,9户政策性破产终结,3户依法破产终结,下划企业改制放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张掖、酒泉、庆阳、武威等7个市州所属企业已基本完成改制,退出国有经济序列。据统计,全省市州所属3225户企业已改制2671户,改制率达83%。

  第三,劣势企业在破产重组、退出市场上有了新进展。针对全省长期亏损、扭亏无望和资源枯竭的“三类”企业比重大、资产变现少、安置人员多、破产重组难度大的实际,经过争取,甘肃省已有八冶、二十一冶、白银公司深部铜矿、白银有色进出口公司、窑街一矿等66户企业列入国家今后3年2000户企业的破产计划,涉及职工23.3万人,总资产128.4亿元,银行债务84.5亿元,是全国列入较多的省份。从去年开始,甘肃省筹措50亿元重点用于企业破产,目前已经破产终结的有16户,进入破产程序的18户,涉及职工5.55万人,共核销银行呆坏账20亿元。

  改革攻坚有力推动了甘肃省工业经济的强劲发展。在10户重点企业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30户大中型国企退出市场的同时,拉动全省非公经济增长8个百分点,成为全省非公经济新的增长点。

  甘肃省省长陆浩就下一阶段国企改革指出:国有大型企业,要坚持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进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中小企业,要全面放开搞活,努力做大做强;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企业,要加快实施破产重组。通过股份制改革,推动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加快国民经济战略性重组,加速产权流转将是实现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