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国企改制促进结构调整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5-07-26

济南国企改制促进结构调整

 

  有着近50年历史的老国企济南汽配厂,去年销售收入2个亿,这个数看起来不算小了,但距5年后12个亿的销售目标还差很远。

  厂长张志平说,尽管差距大,但实现目标的可能性也很大,因为济南汽配被联想重组后,已经站在了巨人的肩上,下一步的发展自然底气十足。最近,像汽配厂这样借力后充满自信的老国企还真不少。5月末以来,济南市国企改革好戏连台,比较有代表性的还有南京斯威特重组小鸭主业、西门子投资志友、香港成功投资公司重组济南国际集装箱物流公司等。


  济南进行改制重组的企业多属老国企,产品有一定市场或者品牌有较高知名度,这些优势成为济南国企吸引外来资本的法宝。此次引进的战略合作方皆是实力雄厚、知名度高的资本大鳄。这些企业为济南带来了一流的管理理念、资本运作机制和先进的技术,使曾陷入困境的国有企业重新焕发出生机。现在销售收入2个亿的济南汽配厂,被联想重组后,计划5年内达到12亿元,并策划实现上市,成为国际汽车零配件生产中心;南京斯威特重组小鸭主业后,计划5年内销售收入达到50亿元,把小鸭打造成国际洗衣机专业制造基地;西门子通过对志友的投资和实施技术改造,预计在2008年实现年销售收入10亿元。合资后的新公司与济南西门子变压器厂所形成的变压器产业群预计在2008年实现20亿元销售总额,这将使济南成为国内电力变压器制造中心之一。


  济南市国资委主任魏篁表示,去年9月国资委成立后,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管少、管好、管强的总体目标,确定了三个一批原则:对优势骨干企业和重点企业进行规范的股份制改造,推动战略重组,做大做强一批;对中小企业进行股权多元化改造,放开搞活一批;对长期停产、资不抵债、盘活无望的企业通过关闭清算、破产等形式,退出市场一批。上面几个重组事件充分说明,济南国企改革正在经历一场革命。国企改革改制方式转向靠招商引资,引进重量级投资合作伙伴,借助外力盘活资产,提升企业竞争水平。从长远来看,这些项目为济南未来发展积聚了巨大的能量,有助于带动整个城市传统工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优化。

  今年前5个月,济南市国资系统已引进内资2.4亿元,在市直部门中排名第一。这充分证明,济南国企改制重组好戏已经精彩开场。目前,济锅、二机床、济啤等一批老国企也正在积极寻找国内外战略合作伙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