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属国有经济在高位运行的平台上保持稳健的步伐

    发布时间:2005-07-21

江西省属国有经济在高位运行的平台上保持稳健的步伐 

——省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2005年上半年经营情况报告

  今年上半年,江西省国资委出资监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全面推动各项改革,积极转换经营策略,在国家进一步宏观调控以及原材料、燃料价格猛涨等因素的影响下,国有经济在高位运行的平台上仍然保持稳健的步伐。

  一、生产平稳增长,产销衔接顺畅

  上半年出资监管企业完成增加值66.5元,同比净增9.5亿元,增长16.6%,较上月增速加快1.6个百分点,比同期全国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增速快 5个百分点。工业产品产销率达99.2%,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比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产品产销率高出1.7个百分点,产销衔接顺畅。

  二、销售突破三百亿元大关,销售增长带动生产

  上半年出资监管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14.7亿元,突破三百亿元大关,同比净增65.9亿元,增长26.5%,比上月增幅提高4.2个百分点。工业销售产值增长28.2%,高于工业总产值增幅2.3个百分点,销售增长带动生产增长。

  三、盈利企业大幅增盈,亏损企业亏损加剧

  上半年出资监管企业盈亏扎抵后利润总额13.1亿元,同比净增4.3亿元,增长48.5%,比同期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增幅15.8%,高出两倍。其中盈利企业实现利润16.2亿元,同比增盈62.6%;亏损企业亏损3亿元,受国家进一步宏观调控以及原材料、燃料价格猛涨等因素的影响,亏损企业亏损加剧。

  四、宏观调控政策效应显现,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回落

  随着国家宏观调控的加大, 进入6月份, 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22户出资监管企业本期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3%,比上月增幅回落2.8个百分点,与上年固定资产投资月均80%以上的增长幅度相比,明显回落。

  五、经济效益稳步攀升,骨干企业支撑作用增强

  6月份财务快报显示,出资监管企业资金周转加速,劳动效率提高,盈利能力增强,经济效益继续稳步攀升,突出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平均流动资金周转率1.8次,同比提高0.3次。二是平均应收账款周转率9.9次,同比提高1.5次。三是劳动生产率达21492元/月·人,同比提高6446元/月·人。四是平均总资产报酬率4.1%,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平均净资产收益率3.8%,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江铜集团上半年实现利税跃上20亿元台阶,相当其上年全年利税水平,占出资监管企业利税总量的六成,完成增加值和实现销售收入两项均占出资监管企业总量的三成以上。冶金集团实现销售收入突破百亿元,接近出资监管企业总量的四成,两户骨干企业为推动省属国有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六、资产规模不断壮大,国有资本实现保值增值

  省国资委自去年成立以来,认真履行出资人职责,积极组织指导出资监管企业大力实施改组、兼并、破产等多种形式的企业改制,促进国有资产规模不断壮大,国有资本实现保值增值。截止6月末,出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840.5亿元,同比净增47.2亿元,增长5.9%;比年初净增39.4亿元,增长4.9%;比1季度末净增36.8亿元,增长4.6%。净资产为300亿元,同比净增13.7亿元,平均资本保值增值率为104.8%,国有资本实现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