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重点国企改制已达69% 企业效益明显回升

    发布时间:2005-05-09

黑龙江重点国企改制已达69% 企业效益明显回升

  经过近两年的国有企业改革攻坚战,老工业基地黑龙江省国有企业改革取得了积极成果。目前,在这个省纳入计划的128户重点企业中,改制面已经达到69%,改制后企业效益均明显回升。

  据黑龙江省政府部门统计,去年完成改制的79户企业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了22%,销售收入增长了16%,利润总额增长了89%。在其带动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分别比上年增长15.3%、23.3%和29.8%,均创历史新高。 

  黑龙江省是我国国有经济比重较高的省份,国有企业冗员多、债务重、社会负担大、生产成本高,自我积累与自我发展能力明显不足。为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机制,黑龙江省2003年率先在包袱沉重、矛盾突出的10户地方国有工业企业进行改制试点。在取得初步经验之后,2004年又基本完成了79户地方国有工业企业的改制任务。 

  经过两年的改革攻坚,国有企业中历史上形成的体制机制等难点问题逐步得到突破。改制企业普遍建立起了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制度,法人治理结构进一步规范,资本结构得到优化,多年积累的包袱被逐步卸掉,国有资本顺畅进入和退出的机制正在形成。截止到目前,地方国有大中型企业的349个辅业单位、18亿元资产、2万多名职工已与原企业分离。 

  通过招大引强和集团化改组,黑龙江省优势产业和骨干企业的竞争力得到提高,一批企业集团实现了做大做强。北满特钢与辽宁特钢共同组建了全国最大的特钢集团,成为东北区域联合重组的先行者;哈尔滨啤酒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出让国有股,成功引进了世界最大的啤酒商;浙江雨润集团入主哈尔滨肉联集团后,正在建设东北最大的肉食品加工基地;抓住煤炭市场旺销的机遇,黑龙江省整合四大国有重点煤矿,组建了销售收入和利税均居全省地方企业首位的龙煤集团。 

  一系列的改革措施不仅使国有企业重现生机,也使企业职工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保障。随着社会保障试点的实施,目前黑龙江省已有60余万下岗失业人员实现了再就业,68.2万国企下岗职工实现了从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的并轨,并接续了保险关系。多数国有企业改制后,生产恢复,活力增强,职工收入明显增加。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