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措并举 保定市国资委强化国有企业产权股权管理

文章来源:河北国资网  发布时间:2005-04-26

健全管理制度 提高管理素质 抓好基础管理
三措并举 保定市国资委强化国有企业产权股权管理

  为保证保定市国有企业产权股权管理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科学化,保定国资委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关于加快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保定市国有企业产权结构和布局的战略性调整这条主线,以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为核心,实施投资主体多元化,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改制,股权融资,盘活国有存量资产,努力开创保定市国有资本监管工作的新局面。

  一是建立健全产权股权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的规范运作。认真贯彻落实《保定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实施办法》,依此制订出台《保定市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占有、变动、注销、界定、调处纠纷的暂行规定》、《保定市国有资产评估管理暂行规定》、《保定市国有资产产权交易管理实施细则》等有关国有企业资产监督管理的规章制度,逐步做到国有企业产权股权基础管理工作和企业改组改革有章可循,确保国有资产监管的规范运作。

  二是加强专业培训,提高产权股权管理队伍的业务素质。国有资产监管人员的专业知识的高低,直接影响国有资产监管质量。保定国资委积极参加国务院国资委、省政府国资委组织的专业知识学习和培训;结合保定市企业每年的产权登记年检工作,组织县(市、区)企业有关人员进行一次专业知识培训;每年组织两次有关“企业国有资产产权股权管理知识竞赛”。

  三是抓好产权股权管理的基础工作。抓好国有资产产权登记年检,企业登记年检率力争达到百分之百;抓好国有资产评估核准和备案工作,确保评估结果的真实、客观、公允;推行国有资产评估项目公开选聘资产评估中介机构工作,规范国有资产评估委托行为,防止中介机构相互串通、低估低评、暗箱操作等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确保国有资产评估结果的公正性;抓好企业改制中的资产处置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国家、企业和职工合法权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做好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抽查工作,及时排查和处理违法违纪问题,消除国有资产流失隐患;加强产权交易市场建设,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和国有资产流失;抓好国有资产转让行为检查力度,力争每年不少于两次产权转让行为的联合大检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