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资委召开上海市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备案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网  发布时间:2005-04-22

上海国资委召开上海市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备案工作会议 

  4月15日下午,上海市国资委召开了上海市国有资产评估项目核准备案工作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委办局、各出资监管单位评估项目管理人员,各区县国资监管部门评估项目分管人员,以及各资产评估机构法定代表人。市国资委副主任王晓元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

  会上,市委宣传部、交运集团及卢湾区国资办作了交流发言,他们都认为国资评估监管工作是国资国企改革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去年8月1日开始的评估项目监管工作由立项确认制向核准备案制转变,是适应国资改革发展形势所作的新举措,加强了各级出资单位评估管理的责任意识,提高了他们的管理水平。他们还分别介绍了各单位的实行情况:市委宣传部国资办介绍了他们建立项目核准备案审核体系,制定《上海市宣传文化系统资产评估管理暂行办法》,把评估管理工作落实到部门和岗位,倡导“评估发现价值、市场决定价格”的做法;市交运集团介绍了他们结合集团情况制定了评估管理办法,确立了分级审核的制度,成立了集团评审小组。表示通过制定办法,明确划分事权和职责,既加强了监管,又发挥了各级出资人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卢湾区国资办介绍了他们实行核准备案工作以来,拟订了关于评估委托方、中介机构选择、评估期限等方面的规定,对重大项目实行项目公开招标,在下属企业中开展评估管理业务培训的做法。

  市国资委评估处介绍了实行核准备案工作以来的情况,表示市属国资评估管理层面基本实现评估管理转型,市、区两级国资管理部门明确了各自的事权和责任,各级出资人的监管职能得到强化。截止今年3月31日,市国资委共受理核准备案项目863个,涉及评估总资产为1770亿元,净资产评估值达1023亿元,评估增值率达到15%。在核准备案同时,评估处抽调人力,已对81个评估项目实施了检查程序,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编写了33个典型案例。评估处还通报了市国资委今年完善核准备案工作的主要内容:全面实行《核准备案实施细则》,加强项目抽查和处罚力度,进一步发挥重大项目专家评审作用,全面实行评估管理师制度、重大项目招投标制度和开发并完善上海资产评估网等。

  会上,市国资委副主任王晓元作了发言。他总结了市国资委成立以来,上海市资产评估工作的十大变化:他指出各单位对评估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有了进一步认识,普遍认同评估是市场经济和国资改革的重要环节 ,随着人们对评估认知度的提高,不可避免地增加了评估管理及从业人员的工作压力。他表扬了目前评估机构的评估方法有所改进,在集约化评估探索方面有了一定成绩,机构在业务量、收入等方面有明显增长,机构重组工作开始有了新气象;评估政会分离以来,评估处、评估协会加大了评估监管及自律管理力度,初步探索了公开招投标制度,各项监管制度进一步完善,核准备案工作初见成效。他还指出了当前工作中的不足,认为目前我市的评估工作发展不是很平衡,评估水准还不是很高,与国内外一流标准相比还有差距、缺乏特色。尚存在机构内部控制制度不严格,企业清产核资不到位、帐务作假等问题,企业和机构均有违规操作、违纪执业现象,有的已造成恶劣社会影响。他要求各级出资人加强监管,明确职责,树立正反典型,好的要推广,违规的要处罚;要建章立制,不断完善,把工作落到实处;要积极探索,认真研究,总结经验,开创上海评估工作的新局面。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