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属国企老总薪酬有框框

文章来源:南京日报  发布时间:2004-06-28

江苏省属国企老总薪酬有框框

  日前,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国资委《关于部分监管企业负责人2004年度经营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试行意见》,正式拉开江苏省属国企老总薪酬管理的改革序幕。6月18日,江苏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是省国资委首次以出资人身份,选择部分监管企业实施考核薪酬办法。该办法将国企老总的年度薪酬与经营业绩挂钩,使省属国企老总收入有章可循。

  老总干不好不再有位子

  据介绍,长期以来由于国有资产出资人不到位,监管体系不到位,对国企老总缺乏有效的业绩考核办法,约束和激励机制不健全,不论经营状况好坏,老总照样有位子。而在薪酬标准制定上,老总自定薪酬的情况较为普遍,或过高,或过低,老总的贡献与责任无法真正得到体现。这次选择部分监管企业进行薪酬管理改革,就是要改变上述状况,用量化的指标对国企老总的业绩进行考核,完成任务就能拿到绩效薪酬,否则不但拿不到,而且不再续聘。

  最低档基本年薪为8.4万元

  据悉,试行意见将国企老总2004年度的薪酬分为两块:一是基本年薪,按企业的净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规模划分10个档次确定不同的水平;二是绩效薪酬,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计算确定。省国资委领导近日将与试点企业负责人签订目标责任状。

  据江苏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确定的企业老总最低档基本年薪为8.4万元,要求企业净资产在5亿元以下,营业收入在1亿以下;最高档基本年薪为19.2万元,要求企业净资产在400亿元以上,营业收入在200亿以上。绩效薪酬共分5个档次,将根据利润总额、净资产收益率等经营业绩考核,按基本薪酬的0-3倍计算。

  明年全部推行

  此次改革只是一次试点,试点企业包括交通控股、金陵饭店、东恒集团、舜天集团等10家企业。江苏省国资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明年国资委将对所有监管企业推行薪酬管理改革。目前江苏省国资委监管企业共有44家,一批省政府部门所办企业,将在政企分开后,划归省国资委监管。

  据悉,明年薪酬管理改革还将在今年年薪考核的基础上,增加任期考核,以便更好地建立起“约束严、激励强”的企业负责人激励约束机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