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当阳国资办“双管齐下”提升国有资本收益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6-27

  编者按:面对分散在各部门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如何规范统一管理,增加国有资本收益,在推进国企改革改制中,如何规范处置国有资产,最大限度实现国有资产增值,湖北当阳国资办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改进,积累了较好的经验。

  被推介为湖北省县(市)级国资监管先进典型的当阳国资办,突出重点,攻克难点,既抓资产出租出借管理“五到位”又抓资产处置“五把关”,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连续7年保持在110%以上。今年上半年,该市仅行政事业单位租赁收入就达400多万元,同比增长60%,最大限度实现了国有资产收益最大化。

  近年来,当阳国资办面对全方位监管国有资产和推进国资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效,没有满足现状和停滞不前,而是针对国资监管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大胆探索。一方面,针对资产出租出借中存在的问题,强化监管职能,实施监管 “五到位”。一是摸清家底到位。对全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历年来资产出租、出借、融资抵押、经营或闲置等情况进行地毯式清理,摸清了“家底”,并开发软件实行网络动态化管理。二是审批程序到位。出台《当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招租管理办法》,对单位资产进行出租、出借等,必须填写《当阳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审批表》,经主管局审核后再报国资办审批。三是租赁底价评估到位。由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对单位出租资产的出租价格进行评估,经国资办批准后作为资产出租基准底价,各单位再按不低于基准底价对外公开竞租。四是合同监督到位。国资公司派专人参与出租、出借等资产的公开竞价、合同订立,并提供全市统一的出租出借合同文本,确保合同规范有效,风险可控。五是资金管理到位。国资公司对照合同文本,核对非税收入收据,足额征缴出租、出借等经营收入,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另一方面,严格实施“五把关”,公开公平公正处置国有资产,在推进国企改革改制中,严格程序、严格监管。一是把好“处置申报审批关”。单位申请处置资产时,除向国资办提交书面材料进行审批外,还必须按照资产网络化管理要求同步网络上报资产处置申请,实行网络在线审批。然后再有国资办主持召集规划、国土、城建和房管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二是把好“资产评估关”。行政事业单位申报处置的资产,一律先经过专业评估机构评估后,才能对外公开竞价拍卖。三是把好“调查核实关”。对单位处置的每笔资产安排专人现场调查核实,查看资产数量、价值和使用状况。四是把好“公开拍卖关”。需处置的资产进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拍卖,邀请市纪委等相关部门参与,确保资产交易公开、公平、公正。五是把好收益入库关。对于资产处置发生的变价收入和残值收入,要求全额缴入财政专户,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