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市国资委敲定国企改革新思路、新举措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09

  日前,宜昌国资委召开深化国企改革专题研讨会,就如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资产资本化、资本证券化以及如何向以管资本为主进行了专题研讨。宜昌市副市长袁卫东在充分肯定国企改革所取得成绩的同时,就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提出明确要求。

  会议明确深化国企改革五大重点:一是以完善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为重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对市属国有企业领导人实行分类分级管理。取消市属国有企业行政级别,突出企业市场属性,兼顾产业特点、股权结构、资产关系等因素,对市属国有企业按照平台类、经营类进行分类分级差异化管理。在监管上,坚持以产权为纽带、以法人治理结构为依托、以公司章程为指引,以管好资本投向、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为重点,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实现监管国有企业向运营国有资本转变。改革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进一步下放企业领导人管理权限,实行市属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

  二是以提高国有资本证券化率为目标,进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着力推进国有资本证券化进程,积极支持非公经济参与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对已经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股份制改造到位、股权结构合理的国有企业,要通过定向增发、整体上市、新发上市、并购重组、配股等多种方式,提高国有企业的国有资本证券化率,实现国有资本的大幅增值。对还未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或者改革不彻底的国有企业,要通过引进战略投资、企业管理层和员工持股、改革上市等多种形式,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探索股权置换、整体转让等多种形式,大力引进有产品、有技术、有品牌、有市场的产业型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和合资合作,鼓励国有股权依法向境内外投资者转让,通过信托持股、股权代持、引入投资者收购等方式整合分散的股权,进一步优化国有企业股权结构。

  三是以现代化特大城市建设要求为标杆,深化国有资本运行体制改革。将现有投融资平台公司予以重组整合,组建新的投融资平台公司;组建新的市场化经营但兼具投融资平台功能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建立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资本的补充机制,形成良性的资本循环。

  四是以对接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为契机,启动新一轮脱钩改制。大力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开,加大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的力度。政企脱钩后的企业、事业单位改革转制形成的企业、新组建的企业、金融类企业,其国有资产纳入统一的监管体系,由市国资委统一履行出资人职责,不再实行委托管理,各企业与原主管部门脱钩,实现国资监管全覆盖。

  五是以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核心,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内部改革。加强董事会建设。建立外部董事和独立董事制度,优化董事会结构,规范董事会运作,确立董事会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核心地位。创新监事会监督方式。根据市政府颁布的《宜昌市国有企业监事会办法》,进一步明确监事会监管企业对象。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在报告制度、检查方式、监督领域、监管联动、组织模式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实现突破。要着力推动监事会监督从事后检查向运行过程监督转变,从财务监督向企业全面监督转变,从外部监督向“外派内联”工作模式转变,提高监事会监督的效果和效率。深化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加强企业内部制度建设,激发企业内部活力,努力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改革愿景。全面推行企业管理层和员工职工持股,积极探索技术入股、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办法,形成有效的激励与约束机制,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提升管理能力。充分借鉴国内外企业的先进管理经验,加大管理理念、管理内容和管理方法创新力度,进一步强化生产、成本、质量、品牌等基础管理工作,加快形成以战略管理为先导,以对标管理为手段,以全面预算管理、全面风险管理和全员业绩考核为重点,以信息化建设为支撑的现代化管理体系。加强财务管理,推进有条件的企业建立财务中心,实现资金集中统一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推进风险管理,完善内控体系建设,防范投资和经营风险。推进质量管理,深入开展标准体系建设,提高产品质量。推进扁平化管理,加快信息技术、现代管理技术与企业生产经营的融合,压缩管理层级,缩短管理链条,争取市属国有非上市公司实际管理层级压缩到三级以内。

  宜昌市副市长袁卫东听取汇报后,对深化国企改革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明确目标。按照增强国有企业活力要求,着力提升“三个能力”即:资源整合能力,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自主决策进退与取舍,灵活快捷对各类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不断增强市场竞争优势;自主创新能力,要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信息为纽带,以现代化企业制度为基础的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体系,可持续引领行业发展趋势;市场开拓和竞争能力,要有清晰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以及一流的产品和商业模式,熟练驾驭市场竞争,实现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优化。二是要明确任务,要紧紧围绕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有资本运行体制改革、启动新一轮脱钩改制,强化国有企业内部改革为重点,细化改革实施方案,扎实稳步向前推进。三是要明确方式、方法,要根据企业实际分类推进改革,坚持一企一策,不搞“齐步走,一刀切”切实增强改革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坚持有序推进,统筹考虑改革的配套条件和达成共识的程度,加强前期深入调研、精心设计,成熟一个改一个;要坚守红线,国企改革不是削弱国企,而是自我完善,吸取经验教训,严格依法公开、透明,决不允许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