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国有企业监事会开展廉洁专项检查 筑牢廉洁从业防线

文章来源:襄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30

  根据襄阳市纪委、襄阳国资委党委要求,7月上旬,襄阳市国有企业监事会对襄阳市能源集团公司、襄阳市燃气热力公司、襄阳市水务集团、襄阳市公交总公司等国有企业廉洁从业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检查。此次检查通过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表、查阅文件资料等形式,重点检查了国有企业任职回避、特定利益关系人回避、“四个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和财务公开等情况。从检查情况看,大多数国有企业能够严格按照廉洁从业制度要求,制定保障措施,从严做起,防止各类违纪违法现象发生。

  一是完善工作制度,夯实廉洁从业基础。在制度建设方面,襄阳市水务集团、中房襄阳公司、襄阳市公交总公司等企业制定了《党委(办公)会议议事规则》、《领导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三重一大”廉洁风险预警防控办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领导干部个人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党员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等企业民主决策、民主监督、事务公开等一系列制度,将落实廉洁从业的工作机制与法人治理结构有机结合起来,实现了制度、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在监督形式上,将党内监督、行政监督、董事会监督、法律监督、财务监督、审计监督、厂务公开监督等8个方面的监督资源进行整合,形成内部纵向与外部横向结合的监督网络,逐步构建起了适应国有企业特点的监督约束机制。

  二是强化教育培训,增强廉洁从业意识。企业通过抓好领导干部理想信念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在执行廉洁从业规定方面的带头示范作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举行各类廉洁从业专题培训,改进教育内容和形式;抓长效机制,把反腐倡廉教育与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整体规划,统筹协调,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国有企业逐步形成了廉荣贪耻的良好风尚。如:襄阳市公交总公司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企业年度从业人员教育培训计划,把企业制度教育当作从业人员培训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制度学习培训、编印制度手册、举办知识竞赛、辩论赛等多种形式开展企业制度执行力宣传教育活动,对从业人员进行法律和企业制度宣传教育。同时,针对重点区域、岗位和人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教育和培训,使相关人员了解掌握企业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要求,有效地增强了企业从业人员的廉洁从业意识和制度执行力。

  三是加强财务管理,筑牢廉洁从业防线。企业全面实行财务预决算管理、完善内部审计管理制度、财务内控制度等工作制度,对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重点项目运作,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的原则,严把资金拨付关口,有效遏制了腐败行为发生。如:中房襄阳公司全面推行财务预决算管理,完善总会计师工作职责管理;完善了内部审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工作流程;制定了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相关管理制度,并在公司经营过程中严格执行;每季度对领导干部收入公开,收支公开,月、季度财务上报市国资委。

  检查发现,大部分企业虽然制定了廉洁从业等相关制度,但制度还不够完善,制度的执行和落实还没完全到位;部分企业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够强;“四个不直接分管”情况在少数企业落实不够好,企业主要负责人直接分管财务、人事、物资采购、工程建设等现象仍然存在;个别企业“三重一大”决策会议记录不全,重要决议会后未形成会议纪要。

  针对存在的问题,襄阳市国有企业监事会按照廉洁从业制度要求,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整改建议:一是提高认识,强化责任。企业应充分认识学习《国有企业廉洁从业若干规定》的重要性,着力强化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廉洁从业相关制度的学习培训力度,努力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效果。二是专题研究,自查自纠。各企业领导人员应通过民主生活会、年终述职述廉和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对照《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认真查找剖析本单位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方面的薄弱环节,并及时整改。三是各司其职,抓出实效。企业领导班子应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认真落实“一岗双责”要求,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检查,对下属子公司、分公司落实廉洁从业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及时纠正处理违反《若干规定》的行为,以抓廉洁从业的工作实效推动国有企业科学发展。四是完善制度,确保落实。各企业要以此次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企业相关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确保制度执行到位,规范从业行为。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