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国有企业监事会转变监督方式提高监督质量

文章来源:襄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9-02

  为切实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督,进一步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襄阳市国有企业监事会改变过去面面俱到的传统监督模式,把监督重心转移到主要职权上,紧紧围绕《公司法》、《襄阳市国有企业监事会暂行办法》赋予的职权,认真开展监督检查,取得了明显实效,促进了企业健康良性发展。

  一是紧紧围绕企业财务抓好监督。重点对财务报告等财务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实施监督。了解和掌握企业财务状况、资产质量、经营效益等资产运营和保值增值情况;监督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和执行情况;关注企业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和政府审计的有关情况,督导企业对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检查其他与企业财务相关的事项。

  二是紧紧围绕企业经营管理行为抓好监督。重点关注经营管理行为的合法性、妥当性。通过列席经营班子会议及其他经管管理专题会议,对企业日常运营与决策执行中的有关问题提出质询或建议;监督企业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襄阳国资委有关规定、公司章程和董事会决议情况;发现企业经营异常或监事会认为有必要时,开展专项调查。

  三是紧紧围绕企业负责人的履职行为抓好监督。监事会多渠道、多方式、多层面了解干部职工对企业领导班子和成员履职情况的意见建议,以及企业领导班子成员自我评价和互相评价情况,关注其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等情况。对董事、高级管理人员的履职和勤勉尽责情况进行监督;对执行公司职务时违反法律、行政法规、公司章程或者股东会决议的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提出处理意见;纠正董事、高级管理人员损害公司利益的行为。

  四是紧紧围绕出资人关注的重点工作抓好监督。监事会始终注意把握出资人监督这一定位,贯穿保障国有资产安全这一主线,重点对企业可持续发展、重大经营决策、重要产权变更、重点工程项目、大额资金使用、对外投资担保、企业改革改制,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进行监督。

  据统计,2014年上半年,襄阳市国有企业监事会共向企业下发监督检查文件资料30份,座谈提纲30份,收集整理资料50余份,主持召开会议30余次,座谈人员共计100人(次),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8人(次)、查阅企业重要文件资料300余份,揭示财务方面问题38项,提出建议38项;揭示经营管理方面问题36项,提出建议36项;揭示履职行为方面问题27项,提出建议27项。

  下一步,襄阳市国有企业监事会将加大监督检查成果利用,督促企业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要问题,及时上报市政府或国资委,根据领导批复及时下达关注函、提醒函或整改意见书,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并要求企业限期反馈整改情况,力争做到件件有整改,事事有落实,努力提高监事会监督检查成果的利用效率,提高监督检查的权威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