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充分发挥国资功能 增强国有经济活力

文章来源:江苏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31

  近日,南京市正式出台《深化国有资产管理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第二轮综合改革工程中国有资产管理改革重点任务的推进时间表和路线图。此轮深化国有资产改革方案,涉及国企分类管理,加快国企市场化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鼓励国企管理和技术创新等四个主要方面。

  一、分类管理、分类考核。将市属集团的子公司分为功能类、公共服务类、竞争类三大类实施分类管理,加速企业的专业化和市场化运营。功能类企业,以完成战略任务或政府重大专项任务为主要目标,兼顾经济效益,实现投资、建设、管理、移交或还贷良性循环,主要考核其重点任务完成进度和资金平衡落实情况。公共服务类企业,是以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和安全保供为主要目标的企业,重点考核其运营成本控制,管理绩效和服务质量,引入社会评价。竞争类企业,其经营机制要与市场全面接轨,股权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以资本价值最大化为主要目标,一方面要加强投资引导、股权退出等资本运作,另一方面,对其实行经济增加值考核。

  二、混合所有制改造、国有资本退出。一是重点完成约50家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造。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合理确定国有股权的开放比例,积极引入社会资本进入;竞争类企业加快投资主体多元化,股权向社会资本全面开放,原则上不再新设竞争类国有全资企业。已经实施股权多元化的企业,可进一步降低国有股比例。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或探索实施PPP。到2017年,全市三分之二的国有企业完成混合所有制改造。二是加速国有资本证券化。加强国有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和资本运作,形成新的优势业务。今明两年,完成一批重点企业的增资扩股,到2015年市属国有企业经营性资产的资本证券化率达到50%以上。三是国有资本退出传统工商业等领域。国有资本聚焦发展国企主业,为社会资本让渡发展空间。今明两年将完成130家左右国有企业和120项左右参股股权退出任务。2015年底前各区完成区属国有资本的退出任务。四是国有资本退出设计施工等领域。加快推进市、区国有资本从设计、施工、监理、养护、环卫、园林、审图、咨询、广告经营等领域退出。2014年底、2015年6月底前,分批完成市属国有企业和参股投资退出任务。

  三、完善监督管理、加大激励约束。一是提升母子公司治理效率。市属集团全资企业一般设执行董事兼任总经理,控股公司原则上董事长兼任总经理,保证人员配备的精干高效,强化经营投资责任的落实。严格高管任期管理,考核不合格的不发延期绩效薪酬,不再续聘;严格考核和管理派驻公司的股权代表的履职情况,对失职者追责。二是加强国企高管激励。对于超过行业平均绩效的国企,采取任期奖励、专项奖励、分红权和股权激励等多种方式加大激励力度。对于治理体系优、股东回报高、再融资能力强的上市公司,实施股票期权激励。积极推进员工持股试点和项目股权激励。三是完善监管机制。在紫金集团、南京港集团和南京证券推广此前已在城建集团试点的纪监审“三位一体”大监督体系:人员设置上,国企监事会主席兼任纪委书记;横向整合、垂直整合集团各层级的监事办、纪检监察和内部审计资源,增强监督的独立性和有效性。

  四、鼓励创新、持续发展。加大市属国企的科技研发和创新转型投入,经认定视同考核利润,对研发投入超过营业收入3%的部分,经认定双倍视同考核利润。鼓励组建项目团队以技术入股分享收益。进一步推进对标管理,向行业标杆企业看齐,全面提升国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加强企业人力资本开发、优化企业资产结构、强化品牌商誉塑造提升企业价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