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召开国有重点企业改革发展督导推进会

文章来源:贵州日报  发布时间:2014-07-04

  7月1日,贵州省属国有重点企业改革发展督导推进会议在贵阳召开。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着眼发展全局,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推动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贵州省副省长王江平主持会议,贵州省政协副主席陈敏出席。

  陈敏尔指出,今年以来,各级各部门聚焦国企、聚焦改革、聚焦服务,推动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取得了新的进展,有力促进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启动实施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抓工作方案,抓项目推介,抓战略投资者引进,抓现场观摩,抓氛围营造,在省内外产生了良好反响;通过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外拓市场、内抓管理,省属国有企业生产经营出现积极变化;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开展服务企业、服务项目大行动,一对一精准服务,主动上门解决问题,为省属国有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和改革条件。

  陈敏尔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客观分析形势,联系自身实际,与时俱进地增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紧迫感和使命感。高度关注当前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决破除不愿改革、不敢改革的心态,树立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观念,勇做改革的马前卒,不做改革的钉子户。

  一是要认真把握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和思路。着眼于守住两条底线、实施两大战略,着眼于增强自身活力和带动地方发展、带动中小企业、带动老百姓就业的能力,着眼于构建多元化混合型产权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着眼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和成为战略投资者,着眼于用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提高国有企业运行质量和效益。

  二是要认真抓好引进战略投资者这个关键一招。紧紧围绕选择什么样的战略投资者、怎样引进战略投资者、股权如何设置三大核心问题,把企业自身的优势搞清楚,把投资者的意图弄明白,创新股权配置方式,广泛接触,合理选择,以开明的姿态、开放的心态,大力引进有市场、有资本、有技术、有好的管理机制的战略投资者。积极创造条件,加快推进企业改制上市。

  三是要充分调动发挥国有企业经营管理者改革的积极性和能动性。通过实行股权激励、市场化选聘、规范薪酬待遇、有机更新核心团队等途径,加大人才培养和招才引智力度,打造坚强的经营班子和优秀的管理团队。

  四是要切实维护国有企业职工权益和社会稳定。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相关政策,细致规范地解决好员工持股、身份转换、养老保险、合理收入等问题,为顺利推进改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创造良好条件。

  五是要妥善处理国有资产。搞好国有资产评估,依法依规办事,阳光透明操作,严格程序,科学评估,防止国有资产流失。采取属地管理、分类移交和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建立市场化服务机制,做好企业分离办社会职能工作。

  六是要不断改进国企国资管理。充分尊重企业市场主体地位,构建科学有效的监管体系,推动国资监管由管资产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做到有限监管、依法监管、阳光监管。

  七是要注重改革的方法论。坚持搞好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分类指导、典型示范、现场观摩、分工负责、绩效考核、招商推介和氛围营造,更加精准地抓好国有企业改革。

  陈敏尔要求,要统筹抓好当前企业生产经营。加强目标管理,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逐级分解、层层落实,突出抓好企业产出和项目投资,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强市场开拓,做到向营销要市场,向产品要市场,向品牌要市场。加强成本管理,千方百计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财务成本、物流成本。加强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企业信息化改造,注重运用大数据更新生产工艺和流程,增创企业竞争新优势。加强安全生产,加大责任落实、隐患整改、资金投入力度,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要和衷共济,全力打造政银企“铁三角”,形成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政府部门要强化督导服务、政策服务、要素服务,主动上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金融机构要牢固树立为实体经济服务的理念,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切实防范金融风险.

  王江平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抓紧在省属国有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脱困解困、企业上市、职工权益保障、改制成本筹措、内部管理创新、社会职能移交等方面做出一批成功案例,全力抓好企业生产经营,把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会上,贵州国资委汇报了今年以来监管企业改革发展情况,8家省属国有重点企业代表作了交流发言。贵州省政府秘书长唐德智,省有关部门、部分在黔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省属国有重点企业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