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国资委召开监管企业改革办主任会暨培训会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25

  近日,贵州国资委召开监管企业改革办主任会暨培训会。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贵州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全省改革办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产权制度改革情况,交流工作经验,安排部署下半年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并对监管企业开展产权制度改革进行培训。贵州国资委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及贵州国资委监管企业分管领导及改革办主任共56人参加会议。贵州省委改革办协调处负责人曹继才到会指导。

  会上,传达学习了贵州省委书记赵克志在6月14日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精神、6月26日全省改革办主任会议精神。通报了2014年上半年监管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工作进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安排。赤天化集团、盘江控股作了交流发言。培训会上,对《破产法》实务操作、产权制度改革中的职工安置、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指引以及产权制度改革中的产权问题等进行了培训。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在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贵州国资委以最大的开放度全面推进改革,以最大灵活度引进战略投资者,以最大的推动力落实各项改革措施,监管企业改革进展顺利。一是引战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通过举办监管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启动暨推介会、全国优强民营企业参与贵州国企改革项目推介会、股权基金参与贵州国企改革推介会等活动,引战工作取得一定成效。集团层面,22户监管企业与115家战略投资者进行多轮洽谈。赤天化集团、瓮福集团、水矿集团、西能集团、盘化集团、开磷集团、建工集团、省建筑院、省煤矿院等9户企业已与18家战略投资者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物资集团、七冶公司、遵钛集团和六枝工矿分别与4家企业签订了战略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子公司层面,16户监管企业与88家战略投资者进行了洽谈。茅台集团与赤天化集团分别3户子公司签订了引战协议;黔晟国资3户子公司与引战对象签订了《合作备忘录》,1户子公司达成整体收购重组合作意向,6户子公司正在进行商务洽谈;贵州省建筑院与贵安新区开发投资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出资组建“贵州贵安新区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将于近期完成签约,着手开展新公司组建工作。在已经签约的战投中,中央企业3户,省外优强国企5户,民营企业10户。据统计,截止6月底,西能集团、赤天化集团、久联集团、开磷控股、产投集团、茅台集团等企业引战初具成效,共协议引进资金104.56亿元,到位资金10.74亿元。

  二是改革改制取得积极进展。集团层面,进入实质性推进改革改制阶段的有4户。其中,赤天化集团国有股权整体转让方案已经形成,正在推进中;久联集团与中央企业联合重组,双方已完成资产评估,正准备正式签订联合重组协议;开磷集团完成信达公司的股权转让和收购,并完成了工商变更登记,已开展审计及评估工作,为股份公司改造和上市做准备;贵州省煤矿院已制定改革实施方案,正在按贵州国资委批复意见修改,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财务审计、资产评估已近尾声。子公司层面,已经完成改革改制15户(不含贵旅集团内部公司整合)。建工集团岩土公司实现了国有股权退出;经营困难的赤天化集团6户子公司全面退出及转让;完成改造4户,包括习酒公司股份制改造、机场集团航空货运、贵旅集团38家子公司整合为4家板块公司以及水矿集团职工医院两个分院改造。

  三是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取得积极进展。按照积极探索、循序渐进、先易后难的思路,在子公司层面积极探索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已有8户企业建立混合所有制,包括茅台集团成立的茅台物流园公司、茅台循环经济产业投资公司、瓮福集团与吉林隆源合资组建的吉林瓮福隆源公司、与黑龙江金泰集团组建的黑龙江瓮福金泰公司、西南能矿矿业开发投资公司、能矿锰业集团公司以及赤天化下属子公司集团医院和正泰化建工程分公司。

  会议确定,下半年要坚持发展导向、问题导向,把引战作为重中之重,大力推进监管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一是“一企一策”抓好改革实施方案的审查。对重要引战谈判提前参与,对具体实施方案及时审查批复,加快推进改革。二是着力重点突破,培育一批典型案例。在整体推进的同时,确保久联集团、赤天化集团、七冶公司、贵州省煤矿院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取得突破。三是加大引战和宣传推介力度。通过产权交易平台抓好公开挂牌项目的推介、招商,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加大改革宣传特别是典型案例宣传力度,加快实施“走出去”引战步伐。四是探索制定改革配套措施。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制定员工持股、劳动关系处理、期权激励、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社会职能管理移交、企业退休人员属地化管理等配套政策措施。五是按照分类改革、分类考核、分类监管的要求,对目前承担的工作事项和监管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和必要调整,研究制定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的制度办法,研究提出强化和完善有条件的监管企业投资营运和投资控股功能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机制,梳理有关企业监管规范。

  会上,贵州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改革办主任黄秋斌对下半年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进一步明确产权制度改革方向。各监管企业要按照省国资委已经批复的改革工作方案,以发展混合所有制为手段,按照已经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进一步把发展目标融入改革内容,围绕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推进改革,用更好的发展业绩检验改革,确保产权制度改革朝着正确、健康、积极的方向推进。二是坚持最大的开放度和灵活性,大力引进战略投资者。三是坚持规范有序推进改革,做到情况清楚、调度有方、运行有序、“蹄疾步稳”。需注意以下几个重点问题:(1)关于工作程序。改革过程中,战投比选、方案设计、尽职调查、资产评估、职代会、挂牌交易等必要程序,必须依法履行、依规操作,确保工作合法规范。(2)关于员工持股。对员工持股问题既要慎重,也要创新。不能搞全员持股、多数持股,员工持股主要实施增量持股,存量量化分配再持股要慎之又慎。(3)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混合所有制是转换经营机制,产权多元化的重要形式和途径。各监管企业在推进过程中,要把握发挥国有资本带动力这个出发点,不仅带动增量投入,实现资本融合,还要注重推进文化融合、管理融合、机制融合、员工融合,实现融合发展、共同发展。(4)关于改革与稳定。要充分保护员工合法权益,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省国资委在审批企业产权制度改革具体实施方案时,同步审批风险评估和稳定工作方案,稳定工作不到位不审批、不启动。四是坚持改革和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保持定力、顶住压力、精准发力,再接再励,在改革中为发展多出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