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资委立足降本增效和激发活力动力引导省管企业构建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21

  近年来,山东国资委鼓励省管企业大胆探索积极实践,印发了《关于省管企业推进内部市场化经营的指导意见》加以引导。

  一、构建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是省管企业适应形势摆脱困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

  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是企业引入市场机制,在企业内部构建模拟市场,把内部各单位、部门乃至车间班组和岗位(个人)作为内部市场主体,将内部市场主体间的经济、管理、服务等业务关系,转换成交易或契约关系,并通过价格结算完成交易(或体现业绩)的一种企业内部运行模式。通过构建企业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以竞争机制替代行政命令,能够最大限度地激发员工节支降耗、创新创造的活力动力,以价格机制自动调节优化要素配置,能够最大限度地释放企业内部资源价值,以市场运行规律推动业务流程和组织架构再造,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企业运行效率和质量。这些作用的发挥对大型企业尤为明显,已被国内外如美国通用、杜邦、IBM,日本索尼等企业广泛采用。近年来,随着山东省管企业经营规模和经营范围不断扩大,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需要企业主动利用危机倒逼机制,向体制机制创新要效率、要效益、要竞争力,有效解决企业层级过多、机制不活、职责不清、反应迟缓、效率低下的大企业病,及时将外部市场压力传递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激发内在活力动力,提升竞争力,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二、部分省管企业积极探索构建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实践中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

  山东省管企业探索实践内部市场经营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新矿集团华丰煤矿为应对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大胆突破计划经济体制约束,探索建立市场化的内部管理模式,1999年新矿集团开始在权属单位推广华丰煤矿内部市场化管理模式,先后形成以强化全面预算管理为重点的孙村煤矿精益管理模式,以强化定额管理提升生产效率为重点的翟镇煤矿差异化管理模式,以生产区队间开展“为谁服务由谁支付”的链式结算为重点的协庄煤矿链式管理模式,华丰煤矿历经20年的实践,其内部市场化经营已从生产领域向经营领域、管理领域、后勤服务领域延伸,由原来单纯的成本控制手段,拓展到全面的利润管控手段,形成较为完善的“华丰模式”。2012年新矿集团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提出了实施全面市场化管理思路,2013年4月,在华丰、孙村、翟镇三家煤矿试点的基础上,召开推进会议,在集团各权属单位实施了全面市场化管理。淄矿集团许厂煤矿作为衰老矿区的接续,坚持新矿区新机制,按照经济运行规律,从煤炭生产一线入手,模拟市场交易方式组织生产经营,创建了以内部市场化管理为手段,以全员绩效考核为保障的“许厂模式”,目前,淄矿集团已在生产矿井全面启动内部市场化经营。莱钢集团选择特钢分厂为试点,着眼于向体制机制创新要效益,推进经营机制转变,初步构建起了“以提升运行质量和经济效益为价值导向,以准点一体化生产经营为基膜”的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

  从实践看,这些企业都坚持市场化的方向对内部经营机制实施了改造,化管理为交易,把企业内部凡是能够提供或接受产品和服务的单位或个人,均塑造成内部市场主体,最大限度划小核算单位,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上下级内部市场主体之间以“收入-支出=利润”的形式结算业绩,形成“竖到底”的纵向市场;将各工序、各车间班组、各工种岗位之间提供的产品,乃至各级、各职能部室和后勤保障单位的管理服务行为,均塑造成内部市场客体,最大限度的将产品、原(辅)材料、管理服务、技术研发等生产经营要素全部纳入内部市场,形成“横到边、全覆盖”的横向市场;按照优质优价和供求关系原则制定内部市场价格体系,充分体现各市场主体之间提供产品、服务、管理等行为的劳动效率和质量。使上下级内部市场主体之间的管理关系、不同级次市场主体之间的协作服务关系均转变为交易关系,形成“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的内部市场体系。

  从效果看,通过构建市场化经营机制,转变了干部职工的思想观念,激发出了活力动力,每一个单位乃至每一名员工直面市场、直面竞争,人人都是经营者算经济账,层层传导市场压力,变“要我干、催着干、人多好干活”为“我要干、抢着干、人少收入高”,变“企业发工资”为“自己挣工资”,有力地推动了企业节支降本、增收增效。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要求自上而下制定内部价格体系,在内部市场价格制定过程中融入了全面预算管理、对标管理、定额管理、质量管理、风险管理、绩效考核等内容,使这些管理措施有效融合形成合力,并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将经营管理由手动挡转化为自动挡,变被动管理为自我管理,有效规避了业绩考核中的人为因素。目前,这些企业构建的内部市场经营机制已日趋完善,运行情况良好,新矿集团吨煤成本2013年较2012年平均下降140.8元,降幅达24.5%;淄矿集团许厂煤矿在煤炭市场整体低迷情况下,2013年实现利润4.3亿元。部分企业编制的《市场化经营指导手册》、《全面市场化管理指导模板》和《知识问答》具有很强的操作性。2013年,能源集团、兖矿集团在权属企业开始全面推行内部市场经营。

  三、引导省管企业借鉴典型经验,构建符合自身实际的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

  2012年以来,山东省管企业面临外部市场严峻和内部活力不足的双重压力,经济效益出现滑坡,如何应对,山东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深入企业一线开展调查研究,与省管企业一起研究摆脱困境的途径和措施办法。调研中发现了部分企业实施内部市场化经营的做法,效果不错,结合新一轮的深化国企改革,山东国资委鼓励省管企业勇于探索,大胆实践,积极推行企业内部市场化改革,以此作为提升企业发展活力动力的突破口和重要措施。为了做好面上的引导推广工作,山东国资委会同有关企业针对内部市场化经营机制的理论基础和具体操作,进行了深入系统的剖析研究,在全面总结提炼典型经验的基础上,今年1月印发了《关于省管企业推进内部市场化经营的指导意见》,提出利用三年左右时间,鼓励省管企业引入市场机制,基本构建起市场化的经营机制。下一步,山东国资委将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和服务于企业加强内部市场化建设,促进省管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