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国企改革十年走出“天津特色”

文章来源:天津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04

  “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在几天前举办的第八届融洽会上,天津市100个国企项目面向民企的对接活动甫一推出,立即得到全国各地200多家优秀民企的追捧,众多私募基金也蜂拥而至。这些市场嗅觉灵敏的人们表示:天津的国企改制走在全国前列,各地民间资本被吸引来了。

  相关统计数据验证了民间资本方的判断。10年来,天津市国企改制面由42%提高到98%。受益于改革红利,国企的实力与竞争力与日俱增。目前,本市国企资产总额已突破40000亿元,年均增长28%,由全国第七位跃居第二位;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3万亿元,年均增长23.8%,由全国第十位跃居第三位……

  10年前的6月18日,天津市委、市政府组建了市国资委,建立新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开启了以国资改革带动国企改革的新征程。天津国资系统遵循市场规律,加强自身市场意识,积极契合市场对资源配置效率的要求,同时兼顾制度特征与历史延续,探索出一条具有“天津特色”的国资国企改革之路——

  整合清退 兼顾效率与公平

  10年前,天津市劣势困难企业有1000多户,涉及职工80多万人。根据当时统计,这些企业账面平均资产负债率达118.1%,国企发展形势严峻,整合清退刻不容缓。市委、市政府为此相继出台相关文件,财政、劳动等部门给予大力支持。而在具体的整合清退过程中,天津国资系统一方面多措并举筹集资金,采取股权转让等市场手段清退那些失去竞争力的企业;一方面针对不同群体实施不同的分流安置方案。每个集团都成立了专门的“托管中心”,负责缴纳下岗职工的社会保险,解决他们养老和就医问题,使其无后顾之忧,再去灵活就业。这种兼顾效率与公平的清退模式,被国务院国资委称为“天津模式”。到2010年,天津市成功退出1400多户困难企业,妥善平稳地分流安置了82万名职工,为国企加快发展赢得了先机。

  拓展市场 集团作战互惠互赢

  2005年起,天津国资委开始引导本市国企和国内外同行对标——你是行业的排头兵?那就跟世界500强对标;你居于行业中流?那就与行业“老大”比一比……对标绝不盲目,而是具体细化可操作的,属于“蹦一蹦摘桃子”的那种,通过与110户国内外500强企业对标,国企负责人的市场意识大大增强,“能站在国内外同行业先进水平的高度来重新思考企业的发展战略”。

  随着改革深入,更多企业被纳入天津国资监管体系,形成了大国资系统,这为企业之间、行业之间打破壁垒、实现资源互补创造了条件。天津国资委适时以组织对接会等多种形式,撮合企业彼此牵手、互惠互赢。以物流为例,过去每个企业都有一套自己的系统,单兵作战成本高企。2009年,天津国资委牵头组织13家工业企业与天津物产集团对接,这些企业充分利用物产集团的资源和网络优势,在采购和销售环节与之加强合作,各企业的物流成本因此得以大幅下降,物产集团也迅速立起个儿,当年的营业收入就突破1000亿元,如今已突破3000亿元,连续两年闯入世界500强,成为全球排名提升最快的20家企业之一。之后,国资系统的对接范围越发广泛:从本地企业对接扩展到与外省国企对接;从国企之间的对接扩大到国企与央企、国企与民企之间的对接,甚至还走向了海外。

  2010年9月,天津国资委第一次组织44家国企集体走进欧洲。在比利时,当地300多家企业蜂拥而至洽谈业务。中午茶歇时,原本一对一的洽谈,变成了一对三、一对四、一对五,还有很多欧洲企业在排队等待,受到的欢迎出乎很多人的意料。这也契合了金融危机之后,各国迫切希望加强投资合作与经贸往来的市场需求。此后,天津国资委每年都组织一次天津国企“抱团走出去”活动,他们的足迹遍布五大洲,达成投资及贸易总额400多亿元,成本与收益都远优于企业单打独斗闯市场。通过“走出去”,物产集团会同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收购南非PMC矿业公司74.5%股权,开创了在境外拥有大型权益矿先河;北方国际集团在中非、东非农用机械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

  不久前,一个集土地整理、房地产开发、工程监理、物业服务等“多位一体”的房地产开发龙头企业——天津房地产集团惊艳面世。与此同时,能源投资集团、渤钢集团等统共10大重组集团也纷纷亮相。这昭示着本市新一轮国企改革再次扬帆起航!按照部署,三到五年内,全市国企将“调整重组一批、开放搞活一批、清理退出一批”,以进一步提升国有经济的活力、实力和竞争力。去年以来,国资系统除了完成十大企业集团的重组外,还利用多种形式,引进社会资本参与271户国有企业股份制改革,吸引社会资金281亿元,其中236户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天津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福明说,下一步,天津国资系统将继续培育“大巨人”企业集团,继续股份制改革和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市场化机制,在管资本和加强资本运营等方面用力,“改革将一如既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