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

文章来源:云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11

  近日,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要在重要领域、关键环节取得全面突破和重要进展,形成国有资产国有企业发展新格局。在冶金、化工、生物医药、能源、旅游、航空、信息等领域培育一批在国内外具有比较优势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力争10户以上企业进入中国500强,1至2户企业进入世界500强。

  《意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按照基本经济制度,市场化改革方向,“三分开”要求,依法规范公开透明,统筹兼顾重点突破的原则,全面提高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和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推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意见》明确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的重点和方向,提出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做强做优,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产业和领域发展壮大,形成体现优势、发挥功能、配置合理的国有经济布局结构。

  混合所有制经济进一步壮大。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相互融合,绝大多数国有企业发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资本证券化水平大幅提升,各种所有制资本取长补短、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形成股权多元、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良性机制。

  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规范,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市场化选人用人的机制基本形成,企业内部运行机制和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完善,形成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

  国有资产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和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建立完善,经营性国有资产实现集中统一监管。对国有企业实施分类管理,国有资产监管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增强,形成集中统一、分级分类、规范高效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体系。

  国有企业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企业市场化资源配置和国际化经营能力明显提高,技术、品牌等比较优势有效发挥,效率活力大幅提升,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

  国际化经营步伐进一步加快。着力发挥云南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区位优势,紧紧抓住桥头堡建设等重大机遇,主动融入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合作,积极参加沿边开放经济带建设。以开拓市场、资源利用、提升技术和打造品牌为重点实施国际化战略,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平台,创建国际化的品牌和市场营销体系。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