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国资委多种形式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

文章来源:无锡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29

  江苏无锡国资委积极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探索和推进市属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多种形式引入非国有资本,较大提升了企业经营活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有效放大国有资本功能。目前,该市市属国资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企业总户数的56%。

  一是推进国有企业上市发展混合所有制。目前市属国有企业有3家上市公司,国有资本为第一大股东。同时,积极培育拟上市公司,列入上市后备企业有10家,加强扶持和辅导力度,促进国有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经营,实现早日股改上市成为混合所有制的公众公司。

  二是引入民资参与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竞争性行业领域全面放开,通过存量转让和增量引入等方式实现国有企业改革转制,大力引入各类资本参股、控股原国有企业,形成混合所有制企业。

  三是主动收购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为实现国有企业产业链延伸,占据高端价值链,有效整合各类社会资源,鼓励市属国有企业主动收购其他社会资本投资企业,如国联环保能源集团出资收购民营企业大唐电力设计院并整合成为上市公司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与市属国有企业联动形成设计、制造、施工、管理一体化,打造完整的产业链。

  四是通过外资合作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传统行业国有企业抓住时机与新兴行业国际领先的外资企业合作,借助国外企业的技术管理优势实现产业转型。如太极实业与韩国海力士合资设立海太半导体公司,股权结构为太极公司55%,韩国海力士半导体45%。通过资金支持韩国海力士渡过金融危机,同时通过对韩国海力士公司配比销售,保证产品销售,保障投资收益水平,使该项目当年投资当年实现收益,至今保持较好收益,成为太极公司最重要的增长极。

  五是利用创业投资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通过对创投企业精心挑选,重点扶持,逐步增资,形成混合所有制企业。目前,产业创投和国联创投共参股134家创投企业。其中产业集团与美国通用微公司合作,对创投企业无锡芯奥微传感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两轮增资扩股,目前股权结构为产业集团52.45%,美国通用微公司43.91%。有力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快速成长。

  通过多种形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无锡市属国有企业已经尝到甜头,一是用较少资本引导民间投资方向,二是国有资本可及时灵活调整投资方向,三是可为国有企业涉足新兴产业领域提供有益探索和尝试和必要的技术储备和人才储备。更为重要的是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发展不再是彼此排斥的关系,而是成为互为发展空间、发展机会的合作关系,有助于形成优势互补、需求互补的良好态势,有助于市场真正发挥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当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仍在探索前进过程中,仍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强企业管控力问题。二是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问题。三是内部收入分配和激励机制问题。四是职工劳动关系处理问题。无锡市将保持开拓进取精神,着力研究推进相关工作消除障碍,进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企业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