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1—5月完成项目投资384.3亿元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7-01

  今年以来,广西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各项部署要求,积极稳妥指导督促监管企业抓好投资项目建设,项目投资建设工作进展顺利。据统计,各监管企业今年年度计划投资总额为846.2亿元,到5月底共完成高速公路、铁路、机场、港口、水电、能源等基础设施项目投资384.3亿元,完成计划投资总额的45.4%。

  一是指导企业开展多渠道多层次融资。积极搭建银企沟通交流平台,继续稳定传统金融机构贷款业务;指导企业通过发行中期票据、企业债券等创新融资工具、拓宽融资渠道,促成4户企业申报发行了人民币77亿元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了54.6亿元资金,有效地缓解了企业投资所面临的资金短缺困境,增强了企业资本实力。指导支持国有企业向民营资本开放合作项目,支持民营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投资项目,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上半年共核准15个项目与非国有资本合作,投资总额约 23.23亿元,计划引入民营资本约14.73 亿元。

  二是完善年度投资与重点项目完成情况考核机制。在现有企业领导人员年度(任期)经营业绩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年度投资计划与重点项目完成情况考核机制,重点考核企业固定资产投资等完成情况以及项目推进情况等,进一步强化企业领导人员抓投资项目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三是抓好年度投资计划执行和重点项目督查。根据企业上报的年度投资计划,实行年度投资计划全程管理,明确计划的项目落实责任人,强化企业年度投资计划的执行,重点抓好641.2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的执行,突出抓好公路、铁路、港口、机场、能源等基础设施的固定资产投资工作,努力确保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完成增速达20%。同时,对13家投资超过10亿元的企业投资项目建设情况进行重点督查,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征地拆迁、项目融资等问题。

  四是探索差异化管理调动企业积极性。对企业年度业绩考核基本指标构成进行调整完善,将经济增加值纳入到基本指标,对承担政策性或公益性项目的企业实施差异化管理,在薪酬、经营业绩等方面进行分类考核,引导企业关注长期、稳定和可持续发展,从政策上引导激励企业重视抓好政策性或公益性项目投资建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