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出台《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2-18

  近日,湖北随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了《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标志着随州市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拉开帷幕。

  《意见》对随州国资国企改革作出了顶层设计,明确了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基本目标和主要任务。《意见》明确,通过5年的努力,形成更加符合基本经济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国有经济实现形式、国有资本运营方式、国有企业运行机制、国的资产监管体制,使国有企业、国有经济的活力得到显著增强。

  《意见》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和央(省)企合作,实现国有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全面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造,使公司制股份制成为国有企业的主要组织形态;不断拓宽国有资本融资渠道,积极探索企业员工持股的有效方式。要大力推进国有经济战略性调整,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重组,主动进入优势项目和产业领域,加快劣势企业退出。要着力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董事会规范化建设,构建科学高效的决策机制;加强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推进企业领导人员去行政化;创新企业内部选择人用人机制,实施有效的激励约束,制定更加科学的考核分配办法,构建企业管理者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意见》要求,2015年,随州市各级政府出资企业和各类国有企业要通过改革基本完成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要积极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切实推进政企分开。2014年底以前,党政机关要基本完成与所属企业脱钩任务。政企脱钩后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改革转制形成的国有企业,以及新组建的和政府新投资的国有企业,其国有资产都应纳入统一的国有资产监管范畴。要加快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建设,有效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要优化国资监管方式,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要建立覆盖全市所有国有企业、分级管理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要切实提高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的能力和水平,创新国有企业党的建设。

  《意见》强调,各地党委政府、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加强统筹协调,积极稳妥推进。对国家及湖北省出台的国有企业改革政策措施,要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