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国资委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

文章来源:襄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1-13

  1月7日,湖北襄阳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毛洪波主持召开机关全体干部大会,全面总结2014年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工作。会上,机关各科室(组)认真总结了2014年工作情况,提出了新的一年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襄阳国资委领导结合分管工作,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2015年工作思路和要求。毛洪波结合贯彻落实中央、湖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襄阳市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对2014年襄阳市国资监管和深化国企改革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分析,对谋划2015年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会议认为,2014年是襄阳市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取得积极进展和显著成效。一年来,襄阳国资委围绕加快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战略目标,努力探索“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新模式和新方法,不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引导出资企业加快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

  一是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启动了深化改革方案的起草工作,研究起草《中共襄阳市委襄阳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和《贯彻落实〈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方案》,以襄阳市委办、襄阳市政府办文件印发实施。研究制定了《襄阳国资委出资企业改革指引》和《关于深化市属国有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全面开展了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按照企业功能定位,深化分类考核,探索对标考核,依据考核结果确定了企业负责人的年度薪酬。

  二是积极引导出资企业防风险促增长。2014年,面对日益复杂的经济形势,襄阳国资委及时研究解决出资企业财务管理和经营运行中出现的重大问题,指导、帮助、支持中房公司、能源集团化解市场风险和财务风险,基本完成了襄江商场职工安置工作,襄樊商城脱困工作取得积极进展。截至11月底,纳入统计范围的14家出资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55.8%,已交税费总额同比增长32.9%,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8.1%,资产总额达404.9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239.4亿元。

  三是着力改进国有资产监管方式方法。进一步完善国资监管制度体系,研究制定了《襄阳市国有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办法》、《襄阳国资委机关及出资企业重大事项法律审核暂行办法》、《襄阳国资委出资企业工资总额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对襄阳国资委组建以来出台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和修订完善。强化财务监督,重大事项全过程监督,加强产权市场建设,制定《襄阳市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工作指引》,进一步规范监事会履职行为。

  四是央企省企对接合作取得新的成绩。积极开展承接北京地区产业转移工作,着力在深化合作层次、拓展合作领域上下功夫。截至11月30日,2014年新签约合作项目12个,签约金额301.2亿元。2015年共新增到位资金132.546亿元,其中2014年签约项目新增到位资金8.9亿元,2011至2013年签约项目新增到位资金123.646亿元。

  五是着力解决市属改制、破产企业遗留问题。提请襄阳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和解决了涉及改制、破产企业职工住房、劳动保障、档案移交等一批共性问题和个案问题。对46家改制、破产企业代管物业情况进行清理和核实,将其纳入“三无”小区整治管理范围。完成了10家空壳企业资产处置及职工安置工作。加快破产企业清算结案工作进度,做好职工安置和档案移交等工作。

  六是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定了机关、出资企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相关活动组织机构,认真查摆、评议、整改襄阳国资委领导班子、委机关和国资监管工作中的“四风”问题,扎实开展襄阳国资委机关和出资企业群教活动各环节工作。

  七是机关建设和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对机关领导干部在企业兼任领导职务情况进行规范,做好出资企业负责人的调整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规范襄阳国资委权力清单。落实“十个严禁”,开展领导干部婚丧嫁娶专项活动整治。深入开展“三抓一促”活动,抓好“三万”工作和驻村帮扶工作,委机关“三万”工作组被湖北省委、省政府评为“全省先进工作组”。

  会议要求,2015年,襄阳国资委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按照襄阳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全市国有企业改革,积极发展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提升国有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

  一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围绕全面贯彻落实襄阳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启动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改革试点工作,推进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启动董事会授权试点,进一步强化规范董事会建设工作。深化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建立市场化导向的选人用人机制,推行企业领导人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

  二是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建立出资人审批事项清单制度,逐步推行总会计师派遣制度,探索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建立职工工资总额预算管理制度,落实重大事项法律审核工作机制。开展专项监督核查,强化当期监督,提高监督时效和质量。

  三是推进国有企业调整重组。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推动资源、资产、资本向优势企业集中。引导企业加强内部资源整合,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企业主业集中。加大国有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力度,2015年6月底前基本解决上一轮改制、破产企业历史遗留问题。

  四是着力推进与中央企业、省属企业和外地国企对接合作工作。围绕襄阳市主导产业,加强对工业项目招商。积极引进新型战略产业项目,积极引进具有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和资金优势的央企、省企参与地方国企民企改制重组。

  五是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提高国企党建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进一步完善“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企业领导体制,保证党组织参与决策、带头执行、有效监督。推进企业纪委书记在不同出资企业轮岗交流,强化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控。规范企业“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加大责任追究力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会议强调,要抓紧新年工作的开局起步,努力实现2015年工作的开门红。

  一是抓紧制定2015年工作要点。要对2015年的工作安排和计划作进一步梳理,明确2015年工作的主要任务、具体措施和时间安排,形成襄阳国资委2015年工作要点。

  二是筹备召开全市国资监管工作会议。要抓紧着手准备召开全市国资监管工作会议,全面总结2014年全市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对2015年国资监管和国企改革发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三是抓好深化国企改革相关工作。要认真梳理承担的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任务,要制定详细的工作路线图,明确工作时间节点、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抓紧启动相关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各项工作。

  四是做好出资企业风险防控和项目建设。重点抓好中房、能源经营风险防控工作,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重点抓好恒天与化纤重组项目、中房还建房项目、能源与陕煤化余家湖港口项目、能源集团源泰水电项目以及燃气综合经营大楼、国益公司与东方合作项目等。

  五是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要坚决防止和纠正节日病,严格落实“十个”严禁,管住嘴、管住手,管好车子。要开展明查暗访,抓住典型案例,坚决曝光、公开处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