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湖北省央企合作成效明显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5-01-29

  2014年,在湖北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支持下,湖北省央企合作工作突出项目落实和项目签约两个重点,创新对接方式,加大落实力度,提高服务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湖北省央企合作项目进展情况

  (一)2011年至2014年项目签约和落实总体情况

  2011年至2014年,湖北省与央企共签订了436个项目合作协议,投资总额11616.20亿元;其中,已完工84个;已开工331个(含已完工84个),开工率75.92%,涉及投资额7717.05亿元;已到位资金2186.21亿元,资金到位率28.33%;尚未开工项目105个,占项目总数的24.08%,涉及投资额3474.52亿元。

  截至2014年底,湖北省政府与53家中央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二)2014年新增合作项目和资金到位情况

  2014年,湖北省17个市州、3个省出资企业新增与央企签约项目116个,投资总额2640.49亿元;已开工74个,涉及投资额1933.08亿元;已完成投资110.92亿元;在批项目42个,涉及投资额707.41亿元。

  2014年湖北省新增到位资金829.61亿元,其中:2011-2013年项目到位718.69亿元,2014年新签约项目到位110.92亿元。

  二、主要工作情况

  (一)对接有方,新签约项目质量明显提高

  一年来,采取主动拜访、举办活动、邀请考察、驻点招商、借力推介等多种方式与央企对接,不断提高对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增强对接效果。同时,拓展对接领域,与兄弟省、市国资国企开展对接。

  1.组织两次集中拜访。4月和5月,湖北省央企合作办组织部分省出资企业和市州进行了两次集中拜访,分别赴北京和深圳拜访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华润(集团)有限公司等12家中央企业总部,收集中央企业的意见和建议28条,推荐合作项目394个。

  除了参加集中拜访外,武汉、鄂州、天门等地党政主要领导和央企合作办主动拜访央企,联络感情,推介项目,寻求合作

  2.举行项目对接活动。举办产业对接。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6家央企开展了北斗卫星导航应用的产业对接,于7月8日-9日在武汉举办了产业对接会,6家中央企业、23家省出资企业和北斗导航联盟企业参加,推介了102个合作项目,达成了一批合作意向。举办在鄂央企与湖北省集中对接活动。11月28日,举办了“第二届湖北省与在鄂央企项目对接洽谈会”,组织武钢、武汉邮科院等50家在鄂央企与湖北能源集团等8家省出资企业、14个市州围绕175个意向项目进行对接洽谈,邀请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华润集团等10家央企介绍他们的投资方向、投资重点,邀请湖北省发改委等5家省直部门解读相关政策。

  3.推动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主动与中央企业联系,协商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先后与中国中煤集团、中国轻工集团等5家央企达成了战略合作意向,于11月20日在武汉举办了湖北省政府与中国轻工集团等4家中央企业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集中签约仪式。

  4.推进省域国有经济合作。4月和5月,湖北省央企合作办带领武汉国资委、襄阳国资委、宜昌国资委等市国资委到北京国资委、广东国资委、深圳国资委拜访,与这些国资委及其出资企业进行对接,推介项目。黄石、十堰、咸宁主动与北京、天津、广州等市属国有企业对接。

  (二)落实有力,项目建设进度明显加快

  央企合作,重在落实,将项目的落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全力推进。

  1.积极解决央企在湖北投资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是集中解决问题。5月7日,向74家在鄂有投资的央企总部发函,收集他们在鄂投资发展遇到的问题和困难187条。收到问题后,立即协调市州、商请省直相关部门处理,并在湖北省政府组织的专项督查中重点督办。截至2014年底,已解决问题112个,正在解决68个,7个不能解决,向央企进行了解释,央企表示理解。2014年底,湖北国资委将问题的处理情况向央企进行了书面反馈,受到央企的肯定。二是及时协调解决央企个别反映的问题。对全省热电联产项目普遍反映的小机组、小锅炉关停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及时协调解决了中航工业集团与湖北省高投的基金落地问题、国网鲁能集团的项目建设问题等12家企业反映的15个问题。

  2.开展督查。10月20日-28日,湖北省政府对武汉等15个市的央企合作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督查。湖北省政府办公厅、湖北国资委、湖北省国土资源厅、湖北省环保厅等部门的负责同志带队,对各地2011年以来与中央企业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对中央企业反映问题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实地督查,极大地促进了各地央企合作项目的落实。

  3.加强督办。领导亲自督办。襄阳、黄冈等地对央企合作项目实行领导包保制,每一名市领导联系一个项目,包干督办。成立专班督办。荆门成立中石化荆门分公司油品质量升级工程项目专班,潜江成立了项目跟踪督办工作专班,督促项目落实。建立定期调度制度。荆州、孝感、仙桃等地定期召开现场会、协调会、联席会,通报央企合作进展情况,研究解决重大问题,督办落实重大事项。

  4.建立健全落实机制,实行硬约束。襄阳出台了《与中央企业合作发展工作目标考核管理办法》,宜昌出台了《宜昌市政府与中央企业签约项目推进落实方案》,明确责任,严格考核,奖惩兑现。

  5.加强通报。湖北省央企合作办实行季报通报制度,每个季度通报全省央企合作工作进展情况,总结成绩,指出问题,鼓励先进,鞭策后进。

  (三)服务有效,央企合作环境明显改善

  1.向央企及时提供湖北省重大政策、重大机遇等信息,先后向中央企业呈送了《关于湖北省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2014年主要政策措施摘要》、《长江经济带中国经济发展新引擎》等信息,提高了央企投资布局湖北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建成“湖北省央企合作网”,并于9月18日正式链接上国务院国资委门户网站中的“投资湖北”一栏,为中央企业和市州提供了一个开放、固定、高效的交流沟通平台。

  3.建立服务机制。湖北省央企合作办建立了重点联系人制度,每一家中央企业确定一名重点联系人;襄阳、荆门、黄冈等地建立了“五个一”的服务机制和项目秘书制、企业秘书制,为央企提供全天候、全过程、保姆式的服务,让央企热心、放心、舒心地在湖北投资发展。

  4.十堰、荆门、潜江等地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有些部门对部分项目实行先开工后办证,有些部门主动加快行政审批的时效,有些部门主动到项目现场提供问题的解决方案。

  5.黄石、随州等地开展“解难题、增信心”服务央企专项活动,印制并执行《央企对接合作服务指南》,集中为央企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