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国资委创新国企转型升级方式 推进实施产融结合产城融合发展

文章来源:厦门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0-27

  厦门国资委坚持市场导向、坚持改革创新,把学习贯彻好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以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为依托,通过市场化改革、资本化运作,坚持监管与服务并重、坚持创新驱动,从以管资产、管企业向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转变,坚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深化国资改革带动国企市场化改革为着力点,更大地激发国企活力和竞争力。今年九月以来,连续出台《关于推进所出资企业产融结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关于推进所出资企业产城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以改革发展总体思维,不断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持续推进国企转型创新,有效地提升国企发展的质量效益。

  一、国资国企投资新兴产业成为首选。已有13家所出资企业投资涉及新兴产业,主要涉及新型金融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新兴文化旅游产业等。2013年以来,对新兴产业的投资累计超过50亿元,投资所涉及项目的总资产超过600亿元,项目产生的净利润近10亿元。

  二、新型金融服务业投资方兴未艾。金融服务业投资项目数居于首位,占总项目数的41%。新型金融服务业是当前国民经济中的热点产业,投资回报率较高,投资新型金融服务业见效快;同时企业投资新型金融服务业,为现有产业提供增值金融服务,实现由产到融,产融结合发展,是企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企业在新型金融服务业的投资项目涉及保险、融资租赁、担保、小额贷款、产业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第三方支付平台等,类型较为齐全,发展态势良好。

  三、国资国企“产融结合”亮点频现。设立政府支持型产业投资基金、开展融资方式创新、国有企业设立投资基金、组建集团财务公司、参股股份制银行、设立小额贷款公司、在深圳前海设立公司创立内保外贷新模式等等。为推进国企产融结合,厦门国资委将在产权管理、业绩考核、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工资预算、税收政策、金融人才引进和做强做大产权交易平台上予以支持。我市将探路国资系统引导基金、产业投资基金,在战略性新兴产业、文创、物流等领域设立政府支持型产业投资基金,集中资金投资运作战略性、创新性、前瞻性的产业项目。目前,各企业已纷纷创立19个产业投资基金,规模合计已超过50亿元,正通过推进产业重组整合,发挥基金对新兴产业的引导和孵化作用,进而加快市属国企的转型升级发展。

  四、“产城融合”全力建设美丽厦门。厦门正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建设美丽厦门”,厦门国资委推进国企充分发挥在城市建设、保障和民生服务等方面的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国企在产城融合发展中作为城市建设投融资主体、国有资产经营主体、项目市场化运作主体的投融资运作平台作用,为“美丽厦门共同缔造”提供有力保障。目前,厦门市委已策划生成了厦门未来四年180个、投资总额约9200亿元的重大项目。厦门国资国企将抓住新机遇,围绕建设美丽中国典范城市“路线图”,致力加快产业转型,构建“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

  五、政策引导有力企业频创佳绩。厦门国资委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厦门国资委所出资的19家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513.14亿元,同比增长14.6%;利润总额72.33亿元,同比增长17.9%;实现净利润51.28亿元,同比增长17.9%,在当下的经济环境下,实现质量效益双提升,超过央企、全国地方国企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