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国资委创新招商引资思路 专业招商取得积极成效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2-22

  为进一步深化招商引资工作,提升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效率,山东烟台国资委创新工作思路,实施定向招商,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成立小而精的招商团队,提高招商引资效率。烟台国资委组成了由班子成员任组长的招商引资小分队,分赴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地区等7个重点区域开展定向招商。由烟台国资委领导带队,重点走访了北部湾旅游公司、湖北宜昌交运集团、江西长江化工、海宁洁华和江苏苏豪集团等10多户企业。通过与走访企业诚恳座谈、充分交流,初步就共同培育烟长旅游“黄金航线”、交通运输业务跨区域合作、合作开发除尘“过滤袋”以及合作建立新能源产业投资基金项目等达成意向。

  二是继续发挥职能优势,深度对接央企。在前期走访央企的基础上,近期重点走访了中国南车、中国北车、中国盐业总公司和北斗星通等企业,经过充分沟通交流,双方就延伸城市轨道交通产业链、与烟台市管企业共同投资开发国外盐业市场及基于北斗技术的业务合作等方面达成了初步意向。邀请中国航天基金会、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北京中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技术专家来烟,就航空航天科技在市管企业的应用进行交流。目前已初步达成了与东方电子在地下电缆管线探伤监测和电厂脱硫排放、与泰和新材在芳纶纤维应用、与烟台港集团在港区全方位智能化管理等方面的合作意向。

  三是多方牵线搭桥,积极对接行业龙头企业。海航集团权属企业海航物流集团正与万华化学股份公司就合作开展能源运输事宜积极磋商。海航物流集团资产规模达700亿,年收入超过100亿元,网络交易规模和冷链物流双双进入全国10强,是国内实力雄厚的物流企业。烟台国资委、海航物流集团、万华化学股份公司三方已就开展业务合作达成一致意见,将积极探索组建业务面向全国的合资公司,打造具有地方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专业化能源运输和物流公司,实现优势互补,各方共赢。

  四是服务发展,主动对接金融机构。参加了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证监会等部门召开的“第四届股权基金高层论坛暨《2014中国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研究报告—国资国企改革专题》发布会”,与浦发银行青岛、烟台分行等进行了密切接触。就进一步加强银企合作,加大金融资本支持烟台市管企业扩张发展和转型升级达成共识,在支持机场、烟台港和烟台万华等全市骨干企业发展,助推烟台区域经济快速稳定增长的形式、方式及运作层面上,充分交换了意见。与部分私募股权基金就参与国资国企改革,提升市管企业资本运作水平、加快实现转型升级进行了广泛探讨,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

  下一步,烟台国资委将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密切跟踪项目进程,做好项目落地的各项配套服务工作。同时,多层次、多领域推动上述已达共识和在谈项目的完成进度,更好地实现与市管企业的合作交流,促进招商引资形成良性互动,为把烟台市打造成为面向全国、辐射东北亚的区域性物流枢纽城市、为促进烟台区域经济的快速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