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资委部署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控工作

文章来源:天津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2-16

  日前,天津国资委召开2014年市管企业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和火灾防控工作会议,天津国资委副巡视员陈浩出席并讲话,部分重点市管企业参加。会议传达全市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组织观看了《火灾警示录》,部署有关工作。

  全面排查,抓好整改。一是隐患整改要取得突出成果。及时发现和整改隐患,有条件的要立即整改;不能马上整改的,在采取绝对安全措施的基础上,限期整改;二是源头治理要见明显成效。各企业要加强对危险源的分析和监控,加强信息化管理,建立安全生产预警机制,实现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体系化、规范化、制度化。排查要突出行业特点,紧紧抓住高危作业和重大危险源,不断完善安全责任制和安全操作规程;要突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做到安全检查不打折扣、不留死角、不走过场。

  突出重点,搞好防控。一是要努力提升高危单位的防控能力水平。各企业要坚持检查、培训、演练经常化。严格落实标准化管理,实现安全标识设置规范,重点部位防控严密,应急处置科学有效。配强配齐管理人员和应急防护设备,落实好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进一步提升自防自救能力。超高层、大空间、大体量建筑及大型石化生产储存企业作为重点,实行更严格安全管理;二是要努力提升重点区域的防控能力水平。要建立健全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应急救援预案,要紧盯重点场所,制定有针对性地安全防控措施,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三是要努力提升全员的防控能力水平。要针对冬季安全生产和火灾防范特点,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知识。要进一步推动安全宣传培训常态化,单位责任人、管理人、控制室操作员全部要接受安全培训,并将培训知识纳入职业培训内容,也要善于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普及安全常识,不断提高全员素质。

  加强领导,做好落实。一是强化领导。各企业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加强督促检查,分管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职责,深入一线开展督查。进一步明确责任人、主要措施、完成时限,强化跟踪督办;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各企业要认真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发挥安全责任主体作用,落实逐级安全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抓好安全生产措施的贯彻执行。对发生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严肃追责。强化日常巡检,做到“安全隐患自除,法律责任自负”;三是强化依法治患。按照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安全监管部门综合监管、区县政府属地监管责任”的要求,各企业自觉接受各监管部门的监管,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