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资委积极推进企业重组

文章来源:天津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1-20

  在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天津国资两委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进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的市管企业重组整合,形成协同发展效应。2013年以来,已完成10个重组项目,天津市管集团户数减少14家,涉及资产规模和营业收入分别占市管企业的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通过重组整合,优化资源配置,国企改革取得了1+1远大于2的效果。今年前9个月,天津市国企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7.6%;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6%。

  上半年完成了三个大的重组项目。一是组建天津轨道交通集团,统筹全市轨道交通的规划、投资、运营和养管,重组后净资产增长16.1%,负债率降至55%,新签工程订单增加20.4%,营业收入增长1.3倍,一举扭亏为盈。二是组建渤海轻工投资集团,推进轻工名优品牌企业引入社会资本,优化布局结构,今年前9个月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4.4%,跻身全国轻工行业前8强。三是组建天津房地产集团,培育集土地整理、房地产开发、监理和服务于一体的行业龙头企业,完善产业链条,推进优质资产境外上市,拓展海外项目,重组后资产规模突破千亿元,今年前9个月营业收入和利润同比增长37.9%和26.9%,在全国房地产百强企业位次提升到26位。

  国企调整重组,已由“物理组合”升华到“化学聚变”,阶段性成效不断显现:2013年组建的能源投资集团,着力打造全市供热、供气“一张网”,营业收入和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1%和43%,在2014年中国500强中的位次提升52位;通过整合钢铁板块做实的渤海钢铁集团,不断加大内部资源整合,延伸产业链条,开展跨国经营,资产负债率由80%降至68%,与物产集团携手跨入2014年世界500强;百利机械装备集团今年前9个月利润同比增长202.4%;津融投资集团成为天津市第一家、全国第六家地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医药集团跃居全国制药工业百强第2位、在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提升36位。

  结合新一轮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工作,天津国资两委在调整重组的同时,研究起草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内部改革的指导意见》,已经天津市委、市政府印发,不断激发企业内在发展动力,促进内部资源整合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