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国资系统坚持“四个突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

文章来源:天津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9-28

  按照天津市委统一部署要求,天津国资系统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头等大事,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近日,在天津市委组织召开的全市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交流座谈会上,天津国资委党委作了典型发言,得到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成其圣的充分肯定,《天津日报》在9月15日理论创新版以《坚持“四个突出”深化理论学习》为题,进行了摘要刊登。

  一、广泛推动,突出全面覆盖。天津国资系统基层党组织近万个,直接隶属于国资委党委管理的有77个单位。根据企业多、行业多、分布广的特点,突出在全面推动、全面覆盖上下功夫。一是抓专题部署。中央和市委下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后,天津国资两委立即召开会议进行专项研究,编发《国资两委中心组学习参考》,发放《读本》4万多册,确保人手一册。二是抓制度落实。根据天津市委宣传部和组织部的要求,下发了《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工作的通知》,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定期通报,确保了各项学习制度的有效落实。三是抓层层宣讲。天津国资两委、集团公司成立宣讲团289个,以10个“宣讲员之家”为平台,加强宣讲员培训,开展集中宣讲活动852场,有力促进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

  二、研读导读,突出深刻领会。天津国资两委和各单位突出在深入学习领会、把握思想精髓上下功夫。一是坚持领导带头研读。天津国资委主任、党委副书记李福明和各集团主要领导带头学习,带头撰写体会文章。截至目前,天津国资系统78个中心组组织集中学习698次,确定专题572个。二是坚持专题辅导报告。邀请了中宣部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所研究员戴木才为天津国资两委和集团中心组成员作专题辅导报告。各单位分别邀请中央、市委党校的专家学者,先后作专场辅导报告321场。三是坚持走出去学习。由分管委领导带队专门到中央党校、国务院国资委,建立常态机制获取最新研究成果,作为学习参考,有力促进了对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

  三、调研督查,突出学精学实。天津国资两委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进行了专项督促检查。一是深化学习观摩。选择10家单位进行现场观摩指导,突出对落实重点专题、重点课题以及重点发言人情况开展检查,全系统共确定重点发言人248个。二是开展专项督查。抽调天津国资两委和监事会近80名干部组成8个组,重点围绕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八项规定等多个方面,对118个企业开展大检查,切实把中央和市委的要求落到实处。三是强化学习考核。坚持每年一考核,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情况作为“述学、评学、考学”的核心内容,纳入考核,推进了“述学与述职、评学与评议、考学与考核”的有机融合。

  四、立足改革,突出解决问题。坚持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的工作举措和招法。一是强化整改。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相结合,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反推和梳理两委机关工作,完善整改措施,目前,全系统确定的881个整改项目、1459个整改任务,完成率98%。二是深化改革。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推进“三个一批”改革任务相结合,以股权多元化改革为突破口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带动产业和布局结构联动调整,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确保完成今年各项改革发展任务。三是引导决策。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发挥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相结合,以党委中心组为载体,围绕科学决策,积极构建学习、交流和论证平台,推进党委中心组学习与董事会、经理办公会决策相关问题的有效衔接,切实把党委中心组建设成为引领企业发展的思想高地,谋划发展思路的研讨平台,确保决策科学的实践载体。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