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国资委加强上市公司股权管理助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石家庄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12-30

  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要求,优化上市公司资产结构,扩大经营范围,提高盈利能力。近期,石家庄国资委完成对石家庄常山纺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上市公司常山股份定向增发收购资产并配套融资的前期审核和评估备案工作,大力推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和后劲。

  常山股份作为石家庄市重要的传统纺织行业的上市公司,近年来,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急剧增加,企业搬迁职工安置以及园区建设等问题,常山股份纺织主业遇到严重困难,公司主营业务连续出现亏损。为实现多元发展,解决企业困难,依靠上市公司的优势,以资本市场为纽带,对北明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定向增发收购资产的方式进行并购,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改变常山股份主业单一的产业结构,提升公司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物联网应用和信息化管理水平,有效增强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

  石家庄国资委在本次常山股份并购项目中,面对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创新产权管理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产权管理工作思路,依法履行出资人职责。一是在项目行为筹备审批阶段,石家庄国资委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以及上市公司股权管理的有关规定,与企业、券商积极沟通,防范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好可行性研究,切实履行好出资人职责;二是在评估报告审核阶段,针对被收购方——北明软件公司属于典型的轻资产、重无形资产的高科技IT企业,是国资委成立以来从未遇到的、也无经验可借鉴的重大资产评估项目。石家庄国资委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创新工作方法,积极向河北国资委请教,聘请国内优秀的评估专家共同审核评估报告,依靠专家娴熟专业技术能力和国资委政策、程序把控方面优势共同把关,力争在资产评估报告审核工作中把控风险,确保评估报告的质量;三是积极指导企业做好风险防范预案。为应对并购后可能出现的恶意收购导致国有股东失去实际控制的潜在风险,石家庄国资委提前预警,责成常山集团根据增发后出现的新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密切跟踪股权结构变化,制定应对措施,切实保证国有股东权益。

  今后,石家庄国资委将继续探索监管企业多元发展新思路,实现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让老国企焕发新活力,加快经济转型步伐,助力石家庄市经济腾飞。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